中语学院组织党员参观“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18浏览次数:66

  918日,为了培养学院党员教职工的爱国热情,学院组织教工党员来到了位于乌鲁木齐市的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它座落在乌鲁木齐市胜利路98号,是一幢土木结构,青砖压檐砌腰、中俄合壁式的二层楼房。该建筑建于1933年,原是一所私人住宅。1937年至1942年搞战时期为中国共产党在新疆领导抗战的办事机构。

  经过馆内讲解员详细的讲解,我们了解到在抗日战争初期,由于国内外矛盾的发展,新疆边防督办盛世才曾一度表示愿意意与我党合作抗日,我党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于1937年在迪化(乌鲁木齐)设立了“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陈云、邓发、陈谭秋先后任中共驻新疆代表和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负责人。这些在新疆工作的我党同志在党代表的领导下,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制定的方针、政策,积极发展新疆的抗日救亡运动,支援全国抗战;并在维护国际交通线的畅通,培养军事技术人员、帮助发展新疆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事业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1942年,国内外形势发生了变化,盛世才公开投靠了蒋介石,走向了反共反人民的道路,同年九月将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三位同志,以及在新疆的中共人员逮捕入狱。至此,我党与盛世才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后破裂,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随之关闭。19439月,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被盛世才杀害。解放后,为了保护这处具有革命历史意义的纪念地,党和政府对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旧址多次进行维修,1962年旧址被列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定名为“革命烈士纪念馆”。1965年更名为“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1974年董必武同志为该馆题写了馆名。1994年市委、市政府将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确立为全市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通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的活动,让我院党员职工在与革命先烈心灵对话的过程中,更加坚定了在追求事业的路上奋勇前进的信心,进一步增强了我院教职工的凝聚力、创作力和战斗力,对大家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有着积极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