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简报2014年第21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16浏览次数:165

  教  务  简  报

 

    2014年第21

 

  新疆农业大学教务处                    一四年九月十六日

 

                                                       

       

 

           l       教务处2014-2015学年上学期工作计划要点

           l       人物档案

           l       简讯

                         林丽老师获第二届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 

                         数理学院召开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动员会

                         动医学院利用暑假进行专业实习检查

                         机交学院与中收公司洽谈紧缺人才专业综合实习事宜

                         机交学院参加全国风能职业技术教育专题研讨会

                         计算机学院在新疆高校计算机教育学会年会做交流

                         管理学院与德汇公司签署校企教研合作协议

                         中语学院教师参加民族教学改革与专业建设研讨会

                         外语学院学生暑期实习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教务处2014-2015学年上学期工作计划要点

 

(二〇一四年九月五日)

 

一、进一步加强管理,保证教学秩序稳定

1、进一步加强管理、规范程序、完善制度、细化流程,保证日常工作有序进行。

2、做好2013-2014学年学生学业处理工作,进一步做好留级生相关工作。及时妥善做好结业学生返校重考、换发毕业证书、补授学士学位等工作。组织好校内转专业有关工作。组织好2015届毕业生信息核对、照片补拍等工作。

3、进一步加强期末考试、重考组织工作。制定考试管理办法。精心组织各类各种考试。及时通报各级各类考试情况,严肃处理违规、违纪行为。

4、完善教材管理有关规章制度,做好教材选用、征订、发放等工作。做好有关教材的出版、有关教材项目的申报工作。完善制卷工作有关规定、流程,切实做好制卷工作。

二、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建设

1、深化教学改革,优化培养模式,组织制订2015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计划。推进实施本科学术型人才培养导师制。

2、继续推进专业综合改革、卓越人才培养、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和紧缺人才专业建设,坚持做好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申报、管理和验收工作。坚持做好访学相关工作。

3、组织好校级教研项目、大学生创新项目的立项、验收及成果展示、宣传工作。汇编2011-2014年教研论文、教研教改项目研究成果和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项目成果。

4、贯彻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深化自治区本科高等学校少数民族教育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加强和改进预科教育和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对“双语班”新生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测试,达不到进入专业学习标准的学生须先参加预科学习。继续推进专业汉语课程建设、师资培训和教材建设。深入调研民族学生全面开设大学英语必修课的必要性可行性。

三、组织好教师发展有关工作,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1、完善培训方案,建立健全相关制度,通过校内听课和专题培训、网络学习和读书活动等进一步做好新进教师素质提升工作。

2、精心组织授课竞赛。推进实施教师教学效果评价。

3、坚持依托校内外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请进来、走出去,突出重点,强化教师教学能力培训。

4、深入开展“如何进行课堂管理”征文活动,提升课堂管理整体水平。

四、加快推进网络教学

1、与计算机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密切配合,抓好Python程序设计导论网络教学的组织;协同思政部抓好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网络教学的试点工作;协同外语学院继续推进大学英语网络教学工作。

2、制定课程中心建设规划,多措并举,加快推进课程中心建设。

3、在试运行的基础上,组织好公共选修课中尔雅通识教育课的教学。

五、组织好各类检查、评价、考核、评选等工作

1、做好本学期各时段教学检查工作,强化迟到以预备铃为时间界限的观念,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对象的检查。对实验教学加强调研、检查和督导。推广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在线管理,加强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和文献综述专项检查。修订教学差错、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规定。

2、进一步完善对调停课的管理。

3、进一步完善网上学生评教工作,发布学生评价分析报告。

4编写、发布2013年教学质量报告。

5、做好2014年度教学单位本科教学考核工作。评选、表彰2014年度优秀教学秘书。

六、坚持做好宣传工作


【人物档案】新任学校教学督导周桂玲

周桂玲,汉族,19574月出生,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学校教学标兵,新疆植物学会常务理事。

19822月毕业于新疆大学生物系生物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00年获研究生同等学历。承担植物学、植物地理学、植物引种驯化等本科生课程和高级植物分类学、野生花卉引种驯化等研究生课程。主编《新疆高等植物科属检索表》、《植物学实验指导》、副主编《植物分类学》、《植物学》等教材。参加了《新疆植物志》、《中国自然资源丛书––新疆卷》、《中国野生花卉彩色图谱》、《新疆百科全书》的编写工作。近几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4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6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乌鲁木齐市科委基金项目1项及横向课题多项。发表论文30余篇。曾获自治区优秀论文二等奖和学校三育人奖。副主编教材2011年获全国高等农业教材优秀教材奖。先后获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

 

简讯

1826日至29日,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联合在华中农业大学举办了第二届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96名选手参加了此次竞赛。新疆选拔三位教师组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队,分别参加了人文社科、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三个组别的比赛,我校水利学院林丽老师在应用学科组的竞赛中获得三等奖。

2912日,全国“高教社杯”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进入比赛日程,数理学院在开赛之际进行了竞赛动员。副校长苏来曼·亚森、教务处处长綦群高和数理学院领导及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参加了动员会。此次数学建模竞赛于9128:00开始,到9158:00结束。我校参赛选手赛前都经过了严格筛选和两个月的培训。

3动医学院相关负责人和班主任利用暑假对部分正在进行专业实习的大四本科生进行实习检查,对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积极与相关实习单位沟通协调,及时解决,使学生实习得以顺利进行。

4、近日,机交学院与新疆农业大学中收农牧机械公司实践教育基地就即将开展的自治区紧缺人才专业“四合一企业实践活动”的具体安排及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洽谈。这是学院在去年实行“学校--企业双导师制联合培养”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对2015年毕业的机化112班的课程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的全新尝试。旨在进一步提高实践教学的效果和毕业设计质量,同时为机化122班全面实施“卓越工程师3+1培养计划”做积极探索。

5、暑假期间,机交学院自治区紧缺人才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风电工程方向)负责人刘小勇教授带领4名学院专业教师参加了2014全国风能职业技术教育专题研讨会,在会上介绍了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风电工程方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及专业建设情况。

68月下旬,新疆高校计算机教育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在乌鲁木齐举行,计算机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计算机学院张太红院长在会上做了题为“新疆农业大学计算机公共课改革思考与实践”的大会交流。

7912日上午,管理学院与德汇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签署了《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和《共建教研实习基地协议》,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将建立长期、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

8、中语学院于暑假期间先后派出6名教师参加了以民族预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为主题的2014年普通高校民族预科教育教学研讨会和第五期高等院校语言学课程高级研修班以及全国高校维吾尔语言专业建设研讨会。

9、外语学院暑期选派学生在自治区博物馆和自治区外事办进行语言实践实习。学生实习期间,学院实习负责老师定期看望学生,了解实习情况,耐心给予帮助,使学生顺利通过相关考试,圆满完成了实习任务,受到了实习单位的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