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简报2014年第22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24浏览次数:232

 教  务  简 报

 

   

2014年第22

 

新疆农业大学教务处                      一四年九月二十四日

 

                                              

 

 

外语学院英语课堂展示–“Learing by Doing”

 

 

为交流和提高教师课堂管理方法和技能,外语学院英语124班班主任陈玲老师于上学期下旬带领全班同学举办了一次英语课堂活动图片展示。展示的图片均来自陈玲老师的课堂活动实拍,意在让大家了解外语课堂教学及学生外语学习的多种类型、方法及效果。

                                                      

 

 

课堂活动一:合作学习

指导教师: 陈玲

参与学生: 英语124班学生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学习能力与学习效率,英语124班学生在陈玲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合作学习活动。在合作学习过程中,每个同学都参与到学习中,带着极大的热情共同分担学习任务,集思广益,各抒己见,各尽其能。

收获:合作学习给同学们创造了相互交流、相互了解的机会,也培养了他们善于听取不同意见和观点的习惯。合作学习还增加了学以致用的机会,扩大了同学们的视野,促进了其思维的发展。

 

课堂活动二:口语展示

指导教师:陈玲

参与学生:英语124班学生

Retell–复述,Report–日记汇报,Talent Show–才艺展示,以口语展示的形式锻炼学生整体把握学习材料的能力。

收获:随着活动的一次次开展,同学们不再惧怕面对观众,口语能力提高很快,英语学习的积极性也得到极大的提高,学习英语变得充满了趣味性!大家积极参与,勇于展示自我,对发音更有自信了。

 

课堂活动三:研究性学习

指导教师: 陈玲

参与学生:英语124班学生

同学们按老师要求预习课文,找出新语言知识点以及语法重点。学习小组在组员个人准备的基础上进行集体加工,然后推选代表在课堂上给全班同学讲解。

收获:研究性学习具有学习内容的综合性和开放性、学习主体的参与性与自主性、学习过程的创造性与多样性等特点,可以为同学们营造民主、自由、宽松的学习氛围,有助于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提高,也有助于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课堂活动四:民族班课堂

指导教师: 陈玲

参与学生: 英语124班与汉语言101131班学生

对于少数民族学生来说,学习汉语不易,学习英语更是一种挑战。汉语言131班的英语学习课堂上课形式多姿多彩,有小组学习、集体学习、趣味英语学习、演讲、多媒体学习等多种形式,还有民汉合作小组互帮互学,共同提高。

收获:发掘和提升了少数民族学生的语言学习才能。学生通过英语学习获得了自信和学习兴趣。民汉学生之间建立了合作学习、共同提高的良好关系。

 

课堂活动五:读书摘要

指导教师:陈玲

参与学生:英语124班学生

在读书学习的过程中,把所阅读的有价值的内容记录下来,不但能够更好地记忆,积累丰富的知识储备,更有利于提高写作水平。

收获:英语124班进行了美文做摘抄、共分享的读书摘抄小报展示活动。同学们一笔一画精心绘图、用心摘录,品味英语美文的魅力,感受异域生活与文化的独特,潜移默化地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与理解能力。

 

课堂活动六:配音模仿

指导教师:陈玲

参与学生:124班学生

语音模仿对语言学习有巩固基础与运用提高的作用。通过配音模仿这一集趣味性、学术性于一体的新颖学习方式激发同学们对英语学习的热情与兴趣。

收获:通过“我们的杨澜”配音模仿活动,提高了学生语言素养,促进了英语学习交流。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体会到学习英语的乐趣,激发了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了学习效果。

 

课堂活动七:兴趣拓展

指导教师:陈玲

参与学: 外语学院、科技学院及国际教育学院学生

兴趣课堂教学拓展已成为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同于传统教学只注重知识的传授,而是从更高的层次对学生提出了要求。同学们利用PPT的形式,用英语表达出所想所感。

收获:激发学习兴趣,拓展思维,扩大知识面,使课堂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视听结合让同学们觉得学习内容新鲜、有趣,语言真实而实用,有利于培养学生对英语的应用能力和理解能力。

 

课堂活动八:实践课堂

指导教师:陈玲

参与学生:124班学生

在课堂教学之外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多种多样的教学活动,使同学们在实践中提升英语交际水平。

收获:兴趣的源泉在于运用,同学们在相对自由的情况下置身于英语学习的浓厚氛围中,进行轻松愉快的学习,克服了课堂教学的局限性,满足了同学们多样化的发展需求。因材施教,在互动中发现自我、提高自我。同学们纷纷表示很喜欢这种可以展示自己能力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