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简报2014年第24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14浏览次数:266

  教  务  简  报

 

                                          

       2014年第24

 

 

                      新疆农业大学教务处                     二一四十四

                                                                                 

   

 

我校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获奖成果名称

 

面向新疆新农村建设 把论文写在天山南北

                         ––新疆农业大学实践育人改革与探索

 

 

 

 

主要获奖人员

王长新  刘维忠  苏枋  张巨松  魏岩

 

 

 

 

获奖时间

2014年9月

 


获奖成果简介

 

2005年以来,学校根据新疆特定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实际和学校屯垦戌边、稳疆兴疆的历史担当,与时俱进地确立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新疆特色的“靠得住、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的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传承、创新理论联系实际、教学结合生产的办学方针,确立了强化实践育人、把论文写在天山南北的开放办学教育理念,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创新思维与社会实践相统一,不断增强学生服务新疆各族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基于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教育理念,学校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实践育人及实践教学体系,不断建立健全实践育人及实践教学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不断加强实验室、试验示范中心、实习基地建设。创立了“一条主线、三大体系、五个结合、七个途径”的新农村建设人才培养模式。

新模式将主动适应新农村建设对人才需求作为主线,把树立服务三农意识,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建设好实践教学实施体系、实践教学保障体系和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坚持理论教学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专业教育与职业技能培训相结合,毕业论文与科研和生产任务相结合,知识传承与创新能力培养相结合并建立相应管理机制;通过参加支农劳动、开展实习支教、投身社会实践、开展教学实习、承担生产任务、参与科研项目、参加科技服务等七种途径,促使教师和学生走向天山南北了解“三农”、树立服务“三农”意识,培养学生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获奖成果模式图

 

 

 

 

 

 

获奖成果创新点

 

     一、探索并建立了具有新疆特色和农大特点的实践育人模式

    学校传承“屯垦戍边办大学,稳疆兴疆育人才”的办学宗旨,不断丰富“理论联系实际,教学结合生产”的具体实现形式,创立了具有鲜明农大特点的“实践育人模式”。一年级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和军事训练;二年级切实抓好支农劳动,帮助学生了解农村、农业、农民,培养学生的劳动价值观念;三年级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实习支教,强化培养学生学农、爱农、务农价值观念和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民族观;四年级在专业实习中突出培养学生务农的职业价值观。

对学生认识农村、热爱农民的教育四年不间断,由校内延伸到校外,通过支农劳动、实习支教和社会实践构成的主模块,以及“五个结合”、“七种途径”,使学生的思想观念和实干能力在实践过程中逐步得到升华,造就出靠得住、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的各民族新农村建设人才。

    二、创立了适应实践育人新模式的体制与机制

建立了校院一体的实践教学领导与组织体系,确保人才培养工作的有序开展;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将支农劳动、社会实践、军事训练等课程设为必修课,设置学分,纳入学分制中进行管理;设立了大学生综合素质学分,并作为必修学分;建立了“五个结合”的制度体系和激励机制;建立了推动“七种途径”的制度与激励机制;形成了全方位、全环节一体化的保障制度体系和激励机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主要获奖人员简介

 

 

 

   王长新 汉族,中共党员,副校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自治区学位委员会委员、工科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高等农林教育研究会理事,新疆力学学会常务理事。

 

 

 

 

   

   刘维忠 汉族,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自治区农业经济管理重点学科负责人,自治区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旱区农村发展研究中负责人,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专家,新疆农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理事。

 

 

 

    

     汉族,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处长,新疆力学学会副秘书长,新疆固体力学委员会副主任。

 

 

 

  

    

   张巨松 汉族,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自治区教学名师,研究生处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植物生产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棉花学会理事,新疆农学会常务理事,自治区第九届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 

 

 

 

 

  汉族,中共党员,硕士,教务处副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