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简报2014年第26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26浏览次数:357

  教  务  简  报

 

   

   2014年第26

 

                        新疆农业大学教务处                     一四年十月二十六日

                                                                                             


 

          

 

             l       对现阶段提高我校本科教学质量的系统思考

             l       人物档案

             l       简讯

                             曲延英教授获自治区教学名师荣誉称号

                             林丽、王金泉老师荣获自治区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水利学院获两项全国高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成果奖

                             云南大学杨桂华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我校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混凝土结构教学竞赛获奖

                             我校原副校长叶民看望赴浙大访学学生

                             各学院开展形式多样的新生专业教育

 

 

 

 

 

 

对现阶段提高我校本科教学质量的系统思考

 

提高教学质量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学校上上下下、方方面面,且相互联系、相互制约,有的互为条件。现阶段要进一步提高我校本科教学的总体水平,需要从我校实际出发,从整体到局部、从学校到学院、从教师到学生、从理论教学到实践教学扬长补短、综合施策。

从整体到局部。学校全局性的理念提升、条件改善、环境优化、风气转变、队伍建设等,学校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整体推进,都会直接或间接地不同程度地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公共课、基础课教学质量的提高因受益面广,直接带动整体教学质量提高。从局部上说,要抓两头。一头抓优秀人才培养,优秀本科生访学制度要长期坚持,科学导师制要积极有序推进,紧缺人才培养的成果要巩固和扩大,卓越工程师和卓越农林人才的培养需要实质性地启动和推进,国际合作培养要拓展渠道扩大规模。另一头抓学困生帮扶,留级生、双语生是帮扶重点,学困生集中的班级更是重点。不管抓哪一头,都需要配置优质教学资源,都有必要开展小班教学。

从学校到学院。学校不管采取什么内部管理体制,要想在现有基础上显著提升教学质量,那教学投入就要显著增加,要想大幅度提升教学质量,教学投入就要大幅度增加。当前投入的重点包括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建设与运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基于网络环境下自主学习的课程建设、教学基层组织建设、优质课堂的课时费奖励、小班教学补助、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优秀人才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学科竞赛等。学院要将心思和注意力聚焦本科教学,将人力物力财力重点投向本科教学,在既定体制下和条件下不等不靠、积极作为,切实履行本科人才培养的主体责任和教学质量提高的主要责任。个别学院在本科教学方面领导不力、管理松弛、工作疲沓;个别学院工作思路总是打不开、改革步子总是迈不开,不能适应新形势、不会解决新问题;个别学院整体看起来很美,本科教学实际上作为不大;个别学院管理上刚性有余、柔性不足,策略不当、方法简单,干活积极、不善总结。这些都需要尽快扭转。

从教师到学生。教师首先要讲良心。教书育人是良心活,教师没良心、不讲良心,那就无话可说、无计可施。能力有限、态度无限,能力差可以原谅、态度差不可以原谅。上课迟到早退、不认真备课、不把上课当回事、考试试卷小问题不断,肯定是态度差,监考迟到、不用心也是典型的态度差,必须下决心革除积弊。上课照本宣科、照屏宣科、久坐不动(特殊原因另当别论)、对混乱的课堂疏于管理,既是能力问题也是态度问题,必须想办法尽快解决。学校想方设法帮助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和其他需要重点帮扶的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大力奖励优质课堂和优秀教师,理解、宽容一部分能力差的教师的客观存在,旗帜鲜明地批评、处分少数态度差的教师的不良行为。人人爱面子,教师更要爱面子。学校要给教师面子,教师要珍惜自己的面子。直面学生学风不好的严峻现实。以我们学生的实际情况,放羊就是放弃、放手就是撒手、放松就是放纵,考勤管理很有必要,课堂管理很有必要,考场管理很有必要,实习管理很有必要,管理要严要细。如何让我们的学生集中时间和精力用于实现培养目标的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是学校教学管理的重要任务,也是学校学生教育与管理的重中之重。

从理论教学到实践教学。提高理论教学的质量,浅层次的问题是教师的基本教学态度和教学能力问题、学生的学风问题,前面已谈到不再赘述。深层次的问题靠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培养模式解决,当前学校动作不大,学院和教师动力不足,还未形成有长效机制保证的模式化方案。实践教学是学校的传统和特色,也是潜力很大的方面。开出基本实验,开展基本实习,完成实践教学基本任务,实现实践教学基本目标,培养学生基本实践能力,仍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这事做到了,实践教学的质量就有基本保证,整体教学质量就可以进一步提高。实验教学需要切实加强和改进。从毕业论文(设计)来说,一些工科专业抓得紧管理严格质量较高,一些农科专业依托科研项目抓得实指导到位效果较好,少数社科专业则有大题小做闭门造车东拼西凑之忧。毕业论文到底怎么做怎么管,如何实事求是抓好几个重点环节或节点?学校要深入研究,学校赋予学院足够的自主权,关键看效果。生产实习方面,部分专业如林园学院的部分专业坚持集中统一安排、组织和管理,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值得认真总结推广,需要学校加大支持力度。

教学质量建设是系统工作,要系统抓;是全面工作,要全面抓;是重点工作,要重点抓;是长期工作,要长期抓;是花钱的事,要舍得投入;是良心活,要讲良心。

 

【人物档案】自治区高校第九届教学名师 曲延英

曲延英,汉族,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农学院副院长,自治区作物遗传育种重点学科负责人,新疆农业大学作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负责人,博士研究生导师。新疆农学会理事,新疆遗传学会理事,全国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种业领域协作组成员。高校教龄30年。

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遗传学、基因工程、作物育种学各论等课程。近年来主持教育部农学国家地方特色专业建设教学改革项目1项、自治区遗传学精品课程建设项目1项、校级教研项目2项,发表教研论文2篇,副主编、参编教材2部。主持完成的教学成果“瞄准生物种业发展需求,探索“四维”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2012年获自治区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1年获自治区巾帼建功立业标兵称号。

 

简讯

1我校农学院曲延英教授近日荣获自治区第九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水利学院林丽、动医学院王金泉老师获得自治区第四届教学能手称号。截至目前,我校已先后有简子健、赵莉、姜卉芳、邱秀云、张巨松、恰汉·合孜尔、姚刚、张敏、寇新华、曲延英等10位教授荣获自治区教学名师荣誉称号,布娲鹣·阿布拉、李勇伟、马德英、牧振伟、林丽、王金泉等6位老师荣获自治区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22014年全国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成果奖评选近日揭晓,我校水利学院唐新军、李晓庆等教师申报的“面向新疆地方基层与工程一线,培养水利本科人才的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荣获一等奖,牧振伟、陈英杰等教师申报的“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创的大学生实践教学模式构建与应用”项目荣获二等奖。

3、应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1015日下午,国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培养专家、云南大学杨桂华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为我校相关专业师生做了题为“云南国家公园探索”的学术报告,3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1015-17日,杨教授在我校进行了系列讲学活动。

4、第三届全国混凝土结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于20147月在昆明理工大学举行,解放军理工大学、河海大学等60所院校的60多名青年教师参加了竞赛,我校水利学院刘健老师获得竞赛三等奖,张磊老师获优秀奖。

5、我校原副校长叶民近日看望了新到浙大访学的我校10名学生,他仔细了解同学们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耐心解答并向同学们提出意见和建议,勉励大家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多参加学校各种活动,增长见识。

6、为帮助大一新生树立专业理想、明确学习目标、顺利完成大学学业,我校各学院纷纷开展各种形式的新生入学教育。机交学院邀请风电企业知名专家、我校特聘教授崔新维为大一新生做专业教育讲座,动医学院院长、自治区教学名师姚刚教授为学院2014140名新生进行了“动物医学专业养成”入学教育,外语学院大学英语系创新新生导课方式,统一备课和制作课件,对大学英语课程特点要求、网络自主学习方法和教学模式等进行解读和引导,使学生上课伊始就了解课程,习得正确的学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