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学院开设新闻写作专题培训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4浏览次数:66

    20161124日下午530在计算机学院阶梯教室中,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马志强老师受邀为中国语言学院学生会各部门干事讲解了如何进行新闻写作,并把自己多年的写作经历和成功经验毫无保留的与大家分享,让各位干事对新闻写作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新闻写作分为四大类,首先便是新闻的基本概念,新闻,顾名思义,就是指最近的消息或新鲜事,其中新闻最基本的两个属性就是真实性与时效性,只有满足了这两点,才可以被称为新闻,新闻还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新闻就是指消息,而广义的新闻除了消息之外,还可包含通讯、深度报道等。

 

    要描述清楚一篇新闻,自然少不了的新闻六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情、原因和结果,这六要素就好似新闻的框架,只有框架搭好了才能往里面填充东西。

    第二类也是最关键的一类,便是新闻的写作技巧,而写作技巧的展现,首先就体现在题目上,有人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标题则正是一篇文章的眼睛,一个好的标题对吸引读者有着直接作用。

 

 

    写新闻其实有时候就像写故事,既要有故事性,也要有结构和教义,既要让人读起来有意思,也要排列工整,有实际意义,写新闻的几大忌讳首先是不真实,其次是文章杂乱无章,写新闻不仅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读者负责,不能辜负读者对文章的信任。

 

 

    通过本次新闻写作培训,不仅提高了干事们写作的能力,而且增强了干事们对写好一篇文章的信心,我们身边不缺乏新闻素材,缺乏的是发现素材的眼睛,让我们去努力发现,用心书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