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谱春秋

发布者:艾斯卡尔·买买提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291

    为做好下一学年实习支教的准备,使汉语教学法课的内容更好的结合实习支教的要求,201767号至8号,新疆农业大学中国语言学院邀请了新农大附中的蔺卫芳老师在2号楼2418教室,为中语学院2015级学生展开了两堂别开生面的讲座。目的是与即将前往南疆支教的同学们分享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告诉大家如何走上讲台,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

    在讲座过程中,蔺老师首先向大家讲解了语文教学的指导思想以及总体思路,以七年级新教材语文课本为例,对教材的编写框架和体例结构进行分析解读。提出以各单元学习为主,辅以“名著导读”和“课外古诗词诵读”,共建一个从“教读课文”到“自读课文”,再到“课外阅读”的三位一体式的阅读体系。全面贯彻新教材课程标准提出的“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读整本的书”的倡议。改变目前精读、略读不分的情况,完成了从单篇文章阅读到更多同类文章或整部作品阅读的拓展,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由课内到课外的延伸,改变现在普遍阅读太少的状况。

    同时在培养学生写作与口语实践方面,重点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和良好的写作习惯,在此基础上初步培养学生写人记事的能力。通过前段写作与整篇写作相结合,设计一些有趣的活动,采用“故事接龙”的方式,帮助学生打开思路,并提出方法和建议。在口语实践方面,通过朗诵、演讲、采访、表演等形式,培养学生一般的交流能力。在课程推荐的古诗词诵读篇目外,增加若干经典名篇,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增加学生的文化积累。

    针对初上讲台的新教师会遇到的问题,蔺老师也为大家一一进行了分析,如“满堂灌”、“照本宣科”、“不会掌握课堂时间”等,针对这些问题,蔺老师告诉大家,唯一的方法就是,当你准备登上讲台时,就应该想到如何尽快让学生领会新知识,如何激发学生主动探索新知识、如何教会学生掌握新知识的方法,而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就在于——你如何备课。

    什么是备课?“备”可以理解为准备、预备。备课就是教师在课前进行的准备工作。它是教师充分的学习教学大纲,钻研教材和了解学生,弄懂弄通为什么教,教什么?学生怎么学,教师怎么教?并在此基础上,创造性的设计出目的明确,方法适当的教学方案,也就是教案。

    在随后的讲座中,蔺老师向大家讲解了备课的内容和要求,其中对教案的设计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最后提醒大家备课备的越充分,上讲台讲的底气就越足,老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愉快。

    最后蔺老师挑选了三篇初中经典名篇课文,通过对具体教案的解读,设计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对话,向大家展示如何让学生领会每一课的重点知识,帮助学生提高阅读能力,充分理解课文。

    通过蔺老师的讲座,同学们学到了许多关于如何做一个合格教师的专业知识,这也为之后的支教实习生活增添了信心。相信同学们都会在三尺讲台上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学生传道受业解惑,做一个合格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