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中国语言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纪实(十三)

发布者:艾斯卡尔·买买提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233

酷暑下异乡耕耘,实践中历练成长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中我们一行九人已经在亚吐尔乡九年一贯制小学生活工作了十四天,我们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也过去了一半。这半个月我们由起初第一堂课时的紧张和不知所措到现在我们已经可以掌握好上课的节奏,使课堂变得井然有序。在这半个月的教学实践当中我们也在不断摸索国语教学的方法。我们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上午有口语交际课、阅读课、国语电教课;下午有音乐与古诗欣赏课、写字课、体育课和故事演讲课。让学生培养学习国语的兴趣,提高学习效率,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


   在口语课上,我们与学生进行以“汉语口语501句”这本书为教材进行情景对话练习,并对其中的对话进行延伸和拓展,使其贴近生活让学生真正理解并且会运用这些对话,提高学生的口语水平。


   阅读课上,老师带领学生大声的朗读,让学生做到敢张口,能张口,并且纠正学生的发音,标准学生的发音。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的国语水平。


   在国语电教课中给学生播放国语电影,不仅劳逸结合,还能使学生在看国语电影的过程中学习国语,在学生聚精会神看国语电影的时候一些词汇就可以深深的映在学生的脑子里。推进国语学习进程。


   音乐课上让同学们学习国语歌曲,培养学生学习国语的兴趣,挖掘学生的艺术天赋,歌曲中包含歌颂伟大祖国和共产党以及民族团结这些积极向上的内容还能使学生增强国家意识和民族意识。


   体育课上,老师与学生共同进行活动,火红的烈日依然挡不住学生的热情,篮球赛,排球赛,乒乓球赛,老师和学生共同参与,增加师生情。在比赛中也使用国语,创造说国语的氛围。


   故事课与古诗课上,给学生教古诗,让学生讲寓言故事,不仅能增强学生的口语水平,还能使学生体味中华文化的魅力。


   时间总是在我们不经意间就悄悄溜走,剩下的半个月,我们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支教活动中去,把我们的汗水挥洒在这片土地上并结出丰硕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