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中国语言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纪实(六)——康其乡

发布者:艾斯卡尔·买买提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504

    新疆农业大学中国语言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纪实(六)——康其乡
2017年7月8日上午,新疆农业大学中国语言学院8名支教大学生在康其乡九年一贯制小学完成了在拜城县的第一周社会实践任务后,下午五点,社会实践小组为第一次下村调研工作做准备。出发前,康其乡校长一再强调了安全工作,并为调研小组配备了两位当地的指导老师,为我们的调研工作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在两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我们驱车来到了康其乡尕乐村村委会,尕乐村村委会书记热情的接待了来自新疆农业大学中国语言学院的康其乡社会实践小组。康其乡社会实践小组组长任明伟同学向村书记表明了此次来意,在小组维吾尔族成员阿里木同学的翻译帮助下,村书记了解了调研小组的来意,并为调研小组引荐了尕乐村四队队长艾山江同志。  在炎炎烈日下,康其乡调研小组步行来到尕乐村四队。
    小组此次是要对拜城县双语现状进行调研,所以在艾山江同志的带领下,小组一行八人选择了家中有孩子在上双语学校的家庭进行了走访。走访的第一户家庭是一位维吾尔族大妈,据了解,大妈有一个女儿今年刚从康其乡中学毕业,语文成绩优异,大妈对女儿国语学的很好感到很欣慰,并表示自己也很想学国语,但小时候没有条件,因此对于现在学校开展双语教育非常支持。
  在大妈的欢送下,小组又来到了对门的一个维吾尔族大叔家,大叔是一位卖瓜的商贩,他说道,自己在外做生意,对孩子的学习并不是很了解,但是对孩子学习国语这件事非常认可,大叔认为现在孩子学国语是必须的一项社会技能,自己就是在卖瓜的过程中一点一点学会了国语。大叔迫切的希望双语教学可以开展的更好,并向不远千里来到康其乡支教的老师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政府也能为家长假期安排国语老师,让孩子们能够学习国语。
    此次社会调研工作非常顺利,收获颇丰,村民们都表示非常支持学校开展双语教育,调研小组也通过走访,了解了一些少数民族家庭对双语教育的意见和看法,为后期调研工作开了个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