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中国语言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纪实(四)——布隆乡

发布者:艾斯卡尔·买买提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383

    201778日,新疆农业大学中国语言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的布隆小分队抵达布隆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已有4天时间。新疆农业大学中国语言学院赴拜城县布隆乡暑期社会实践小组一行8人,其中由7名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维吾尔语)学生与一名汉语言专业的学生组成,暑期社会实践小组本次赴拜城县布隆乡主要负责对当地学生进行国语强化培训,与此同时对拜城县“访惠聚”工作开展四年以来给村民的生活带来的改观进行走访调查工作。

    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同当地来参加国语强化培训班的孩子们迅速打成一片,在课余教当地孩子们学习汉语歌曲,孩子们对学习歌曲热情高涨,原计划一周左右教会孩子们的歌曲,在孩子们高涨的学习热情下两天不到的时间所有的孩子们就能完整的唱下来,目前布隆乡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四个七年级国语强化培训班的孩子已经学会了《天之大》和《当那一天来临》两首歌曲

    除了学习歌曲国语强化一班的崔老师们还组织学生们以“民族大团结,我爱学国语”为主题开展绘画比赛


    在晚上的双语交流时间大学生们组织孩子们以《我的XXX》为题写命题作文,孩子们遇到不会用汉语表达的词语或者句子会用维吾尔语来问我们,在这个过程里,考验了我们的维吾尔语词汇量,遇到不会的词语我们也会查词典后告诉孩子们,这样我们也能学习到新的单词,在帮助这些孩子们的同时也扩充了我们的词汇量,写作文过程中孩子都主动以《我的老师》为题写下了一篇篇文章,虽然孩子们的文章还有许多词汇和语法错误,但语言的不通并不能阻碍孩子们对前来支教的老师的喜爱之情。

    在给布隆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国语强化班的少数民族同学们教课的同时,七名维吾尔语的学生同时也在本校维吾尔语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进行维吾尔语的口语练习。

    转眼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周,一群来自城市的大学生在教孩子们学习国语的同时也体验了远离城市的农村生活,虽然有许多不习惯,但布隆乡实践小组的组员们都很快适应了这里较为艰苦的农村生活,作为所有暑期社会实践小组里唯一一个没有拥有支教经验组员的小组的组长,我也很感谢我的组员们在这一周里对我工作的支持,相信布隆乡暑期社会实践小组一定能在接下来的几周里圆满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