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情况

发布者:阿布地哈力克·吉热拉发布时间:2020-06-18浏览次数:811

科研状况

学院近五年获得和完成国家项目共计5项,其中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项目3项。立项自治区社科基金项目1项,自治区重大教改项目1项,自治区教研项目2项。这些科研教研项目有力支撑了教学及教学研究。

陈文博教授所主持的教育部社科规划基金项目“汉语新型构式的语义认知研究-基于网络论坛和新闻标题语料的分析”形成的研究成果之专著《现代汉语新型构式的语义认知研究》(中国书籍出版社,2016年12月出版)在充分挖掘现实语言生活中方兴未艾的几种新型构式的大量语料基础上,运用概念整合理论和构式语法理论,先后对现代汉语中六种新构式展开了卓有成效的研究。该书重点选择现代汉语新近产生并大量在网络和媒体使用的几种新型构式,如“最+NP”、“被+X”、“有一种X叫Y”、“V的不是A是B”、“X向左,Y向右”和“且X且Y”等,围绕这些构式的语义问题开展认知研究,并对这些构式的语义都做出了很好的归纳和概括。在科研促进教学内容创新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首先,这一成果研究的语言现象是新颖的,可以有效地转化为《现代汉语》语法和语义的新的教学内容,以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其次,这一成果研究所用的理论是新颖的,其理论为概念整合理论和构式语法理论,可以为《语言学概论》课程的讲授提供新的教学参考内容。第三,这一成果所运用的语料具有新颖性,作者在书中建立了一个小型语料库,每一种语法构式都有200多条语料,可供教师们在汉语教学中选用。

郭兰教授主持的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新疆汉族学习少数民族语言的历史与现状》(10XJJAZH001)在发掘、解读分析历史文献资料的基础上,梳理了新疆汉族人学习少数民族语言的历史脉络,分析目前汉族学习少数民族语言的特点及成效,研究制约汉族学习少数民族语言的各种因素,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其研究成果《新疆汉族学习少数民族语言的历史与现状》(新疆人民出版社,2015年9月)有助于学生认识属于这一类型的双语现象产生和发展的历史规律,进一步增强汉族学生学习少数民族语言的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促进汉族学习少数民族语言教学和科研的发展。

杨文革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维吾尔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运用中介语理论、语料库语言学的理论和方法,搜集不同背景和不同学习阶段维吾尔语学习者的书面语语料,并对语料属性、词汇、语法等单位进行计算机处理,为维吾尔语中介语研究、维吾尔语教学研究、教材编写、维吾尔语水平测试、维吾尔语本体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语料资源。杨文革、郭兰、麦热甫阿依等老师依托《维吾尔语中介语语料库研究》(12BYY114)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论文14篇。维吾尔语专业学生以课题组采集到的新疆师范大学的语料为研究对象,进行了中介语语料录入、校对、偏误归类、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对策等研究工作,完成了毕业论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这些学生普遍反映通过毕业论文的撰写不仅掌握了维吾尔文字计算机处理技术,特别是维文录入、排版等能力得到较大幅度的提高,而且科研能力也得到提升。

卡依沙尔·艾合买提副教授依托校前期资助课题《基于第二语言教学的维汉文化词汇比较研究》于2015年指导中语学院维吾尔语专业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如:陈莉的《维吾尔语中英语借词》,樊慧的《现代维吾尔语口语中汉语借词统计分析研究》,马振刚的《现代维吾尔语时位格的意义及其使用方法研究》等。

吴晓丽老师依托《新疆高校双语教育中预科学生语言认知发展的实验研究 》(自治区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新疆少数民族双语教育研究中心)课题,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论文3篇;指导自治区级大学生创新项目2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1项。

明景磊老师依托“新疆共青团高校官方微信平台育人功能研究”(2017年6月)课题、“2017年新疆学子百村行”新疆农业大学疆内大学生假期行为现状社会实践调研团的调研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中语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由其指导创作拍摄的中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拜城县大桥乡原创小品《请你留下来》在第二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活动中,被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全国少工委办公室评为“全国优秀国学教育项目和全国优秀国学教育文艺作品”。

此外,中语学院许多老师结合科研教研研究项目,在教学内容创新、本科专业课程实习实践、毕业论文指导及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做了有益探索,发表一系列学术论文及论著,有利地支撑了教学。卡依沙尔·艾合买提副教授发表的“维吾尔语动词qil-”(民族语文,2014年02期)、“维吾尔语中以-lɑ∫tur结尾的动词特征探析”(双语教育研究,2015年02期)、“维吾尔语动词的语义分类及其特征”(双语教育研究,2017年01期)等系列论文结合自身的研究成果,对每一课的每一个动词的基本语义句法特征做了全面的分析,在课堂中讲解动词时讲清每一个动词的语义句法特征,使学生能够快速理解动词的语义特点并能正确使用,提高了学生动词学习的质量。

马新军《解析汉字的思维基本模型》(汉字文化,2015年01期)、王敏《浅析汉语网络语言及其翻译》(读与写,2014年01期)、《汉维翻译中词类的省略现象初探》(北方文学2014年03期)、赵莉莉《汉语缩略句的构成及其维译》(赤子,2014年08期)、卿育红《乌鲁木齐市双语牌匾翻译错误浅析》(读与写,2016年08期)等研究论文对于帮助维吾尔语专业学生完成实习翻译作业,指导汉语言专业的学生完成实习翻译作品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卡依沙尔·艾合买提著《现代维吾尔语情状类型研究》(新疆人民出版社,20136月)在充分了解国内外前人已有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认真汲取并借鉴各家学说的合理成分,设计“动态性与静态性、持续性与瞬间性、有界性与无界性”三组语义特征,将维吾尔语的情状细分为五种——活动情状、状态情状、完成情状、结果情状、瞬间情状,分别进行全方位的描写与说明。同时细致考察了与情状相关的方方面面的情况与因素。不仅说明这些因素在句子中出现的状况、彼此共现的规律,还探讨了其内在原因。在描写说明中注重与汉语、英语进行比较,对汉族学生学好维吾尔语动词有较大的帮助,有助于学生理解维吾尔语情状及其表达方面的特点。该书是维吾尔语专业学生维吾尔语语法教学的教学参考书。

陈文博参编的教材《对外汉语本体教学概论》(张旺熹主编,商务印书馆,20139月出版)在广泛吸收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分别从语音、词汇、语法及汉字等语言要素的教学角度展开阐述,既具有学术性、又具有应用性和创新性价值。其中的教学思路、教学原则和教学方法对大学汉语教学语音教学、词汇教学、语法教学、汉字教学均具有实用的借鉴意义,其中的许多教学方法和思路已运用于对少数民族的汉语教学中,是比较实用的教学参考书。

    杨文革著《维吾尔语族学生汉语学习篇章偏误分析研究》(新疆人民出版社,201410月)对于《大学汉语精读》、《大学汉语读写》课程有一定的指导参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