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团日活动丨中国语言学院“从抗击疫情看四个自信”网上主题团课

发布者:阿布地哈力克·吉热拉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312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为了响应“停学不停课”的号召,我们的团课也在网上如期开展。按照自治区团委要求,学院团委、学生组织团支部要广泛动员全体团员,积极参加“从抗击疫情看‘四个自信’”网上主题团日活动,让支部生活不断档,让团员教育再深化。通过3月网上主题团课的学习,我院同学们收获和感悟颇多。

 

21世纪进入20年代,闯入大家视线的几个关键词都和疫情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抗击战疫。其实还有一个关键词:自信。

让我们回顾这次疫情的发展,疫情出现——网络报道——全国驰援——确诊减少,现在,我们离战胜疫情越来越近了,对比国内外疫情的发展,我们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一股强大自信感从内心深处油然而生,这种自信来自于祖国和全体中华儿女,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


一道路自信

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道路,关键是要看这条道路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多年以来,西方国家口中的“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不绝于耳。但从这次抗击疫情的中西方对比上,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我们的路和西方的路,到底谁会走得更远,更稳健。为有效阻止疫情扩散,防止人和人之间的传播,中国在春节期间就下决心,采取一切手段抗击疫情,所有人足不出户,除了有关疫情防治的企业,其他企业全部停工。交通停运、社区排查、人员隔离、停止一切聚集性活动,力争将被感染群体第一时间排查出来,隔离、救治。

二理论自信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理论只有与人民群众相结合,才能转化为现实的力量。疫情发生后,全国上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在战疫中体现科学化、法治化、人性化,围绕疫情防控不断出台新政策、适应新形势。目前,全国除湖北外的省市确诊人数连续11天均为零增长。实践证明,我们采取的措施是有力的、有效的。

三制度自信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在这次疫情中得到了充分显现和展示。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的建立等。

四、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欲人勿疑,必先自信。”只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有坚定的信心,才能获得坚持坚守的从容。精神是文化的内核,所有的文化为传播精神服务。

中国在疫情中的行动,展现了中国人民在这场突然降临的疫情面前所变现出来坚韧不拔、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的斗争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顾全大局、自觉行动、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担当精神,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坚信必胜的乐观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是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生动展示。

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我们看到了坚持“四个自信”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强大力量。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还会遇到许多新的困难和挑战,只有坚持“四个自信”,才能能够扎根中国大地,不负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不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不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让我们用努力奋斗的青春,把自己成就为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让我们共同努力,将来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更有用的人吧!

          中国语言学院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