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实习生,慰问暖人心——中国语言学院领导赴拜城看望实习支教学生

发布者:阿布地哈力克·吉热拉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350

为落实人才培养方案,了解学生实习支教情况,11月8日至13日,中国语言学院安占峰副院长,汉语言教研室主任董晔老师前往拜城县实习支教实践教学基地,开展中期检查暨慰问工作。

安占峰副院长、董晔老师和实习支教带队老师古丽拜克热木先后前往黑英山乡、老虎台乡、察尔齐镇、大桥乡、赛里木镇、亚吐尔乡、米吉克乡、温巴什乡、克孜尔乡、康齐乡、托克逊乡等11个乡17个实习点,拜城县教育局领导全程陪同。每到一个乡镇,老师们都会和当地领导、实习学生召开座谈会,并且进宿舍、进教室、进餐厅,了解同学们的生活、教学和学习情况,现场沟通解决存在的问题。

座谈会上各校领导首先对实习生的教学、生活、学习情况做介绍。适逢全县期中考试结束,学生们的成绩已经公布,各学校对实习老师们的教学业绩都非常认可,其中在托克逊乡中心小学实习的维语182班的王宁同学表现尤为突出,她讲授六年级二班的语文课,此次期中考试该班语文成绩在4个平行班级中位列第一。赛里木镇教育党总支书记赵安辉一番话表达了受援学校的共同心声:“新疆农业大学中国语言学院实习老师的到来解决了我们师资短缺的燃眉之急,他们虽然只是大三的学生,但短短两个月所表现出来的专业素质和敬业精神令我们非常感动。”

接着安占峰副院长对大家进行维吾尔语口语测试,测试结果表明同学们的口语水平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他对同学们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董晔老师则从教学角度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希望同学们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针对备课、上课、测验等不同环节提供了实用性的技巧,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安院长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向各学校表达了谢意,充分肯定了同学们两个月内在教学工作和专业学习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实现了互利多赢的课程目标。其次强调了安全问题,在疫情防控、用电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等方面都做了细致要求。最后,他强调同学们要站在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实习支教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同学们在今后的实习过程中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提高教学水平的同时,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实现双丰收。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25日至26日召开的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了‘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重要论述。

中语学院党委和中语学子十几年如一日矢志不渝开展的实习支教工作和其中两点关系紧密:一是团结稳疆,我们的学生来到村镇少数民族中小学从事教学工作,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和学生、少数民族同事、学生家长交朋友、诉真情,通过相互交流、交往、交融,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民族团结案例不胜枚举;二是文化润疆,中华文化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而这十几年以来的语文教学和学习本身就是一场文化沁润的过程,语文课中每一篇文章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要有以文化润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政治意识,将文化传承和课程思政有机结合起来,让学生们在拔节孕穗的关键期厚植爱国情、笃定报国志、坚定报国行,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教学效果。

此次中期检查既是督促、指导,更是鼓舞和激励,每一位同学都非常兴奋激动。在老虎台乡中学实习的维语184班张亚楠同学说:“感谢学院党委和拜城县教育局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成长成才的优质平台,感谢各级领导的关心关爱,过去的两个月时间,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任重道远仍需努力。我们一定会谨记教诲,将实习支教工作同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的新疆工作总目标紧紧联系在一起,继承新疆农业大学红色基因,秉承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展现中国语言学院学子的良好形象,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不负学生和家长,与此同时,砥砺奋进,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回报老师成就自我。

2020年不同寻常,我们育人初心不改,金秋九月实习支教工作按既定计划开展,弥足珍贵;冬意渐浓,学院领导远赴实践教学基地,严谨治教,情暖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