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班会丨铭记历史,吾辈自强

发布者:阿布地哈力克·吉热拉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3363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中国南京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三十多万人惨遭杀戮。为了悼念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每年12月13日国家举行公祭活动,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

为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铭记日本侵略战争对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培养当代青年励志图强的精神,2020年12月13日晚,维语184班开展了“铭记历史 吾辈自强”为主题的网络班会。班主任张春梅老师和班级全体团员参与。

团支书叶英同学主持本次活动。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背景,随后展示了南京大屠杀中一张张惨不忍睹的历史照片,让同学们对南京大屠杀详尽了解的同时也对这段历史充满了愤懑。


紧接着全班同学一同观看了新华社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联合打造的微电影《每个人的“12·13”》,影片从“南京大屠杀和我有什么关系”这一独特视角,通过一名95后大学生与89岁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常志强老人的直接对话,反映了不管处于多么和平的年代,“忘记历史就会重蹈覆辙”。

学习之后,维语184班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感受。

马佳琪同学说:这是我们中国人民心中永远挥之不去的阴影,但如今,日本的一些政客却不承认当年的错误,继续参拜靖国神社,篡改教科书,歪曲扭曲历史,这严重伤害了被侵略国家人民的感情。我们要记住这段耻辱,弱国无外交,发愤图强,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李晓飞同学说:南京大屠杀, 这是每个中国人都应该永远牢记于心的历史, 那漫山遍野的尸体, 那惨绝人寰的叫喊声无时无刻不在刺痛着我们的心, 日本人残暴的行为让我们咬牙切齿。落后就要挨打,这历史的教训太沉痛太深刻。我们祭奠南京大屠杀,不是沉浸于历史的伤痛中而不自拔,而是痛定思痛,反省自己,知耻而后勇,奋发图强!只有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了,只有我们强大了,我们才能站得直,立的稳。

班会的最后,张春梅老师总结道:今天的班会我们通过学习,深刻了解了南京大屠杀的这段历史,同学们要记住现在站着的这块土地上的繁荣与即将到来的伟大复兴,都是建立在曾经遭受侵略与杀戮的历史上,作为年轻人你们一定要记住这些伤痛,奋发图强,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我给你们提出一点要求,你们正在南疆支教实习,你们要把这些内容教授给你们的学生,把爱国主义教育落实在你们的国语教学上,你们的课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