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绽放青春色彩丨大桥乡支教点

发布者:阿布地哈力克·吉热拉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391

冬去春来,光阴荏苒,转眼间我们迎来了支教生活的第二学期。在上个学期中,通过和孩子们的接触,和本校老师们的共同学习,以及在中语学院的各位领导和老师们的帮助和关心下,大桥乡全体实习同学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在业务上都有了较大的进步,当然最重要的就是我们的口语水平,相比之前都得到了一定的提高。

2021年3月,大桥乡实习点的各位同学开始了新学期的支教生活。回到岗位的我们立马进入状态,每天在老师与学生两个身份之间切换。上午我们是尽职尽责的人民教师,提前备课、认真修改教案、耐心辅导孩子们的学习已经成为我们的常态化工作,除此之外我们也积极配合完成学校交代的各项工作,我们根据各自所长被分配到不同年级担任任课教师,各自所带班级在几次月考中都有所进步,其中黄晨皓同学因为所带班级成绩突出荣获优秀教师的称号。百年大计,教育为先。作为一名老师,我们不仅要有最基本的职业素养,更要有深层次的思想觉悟。支教,不仅仅是一次职业体验,更是一次意义深远的援疆活动,其体现的核心内容便是“文化润疆”。安占峰院长不止一次来看我们,他对我们的叮嘱也是如此:同学们,你们是文化润疆、团结稳疆的学习者,更是践行者,希望你们继续努力,扎根深处做到实处。下午我们是勤学好问的学生,作为维专班的学生,维语自然是难学的,但我们的功夫更要下到深处。所以我们不仅是在口语课上多说多练多提问,在课后我们有时也会用维语交流。

4月初,古丽拜老师来到大桥乡实习点进行月考交流座谈会,古丽拜老师对我们提出希望:继续努力,继续加油,最后的几个月冲一冲,平时不要怕说,多和当地老师交流,也可以去周边商铺主动交流,永远不要只局限于背话题作文,要发散思维敢想敢说。大桥乡冯秀敏书记和易彬校长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交流会。期间冯书记对我们的维语学习也进行了分析并结合她自己曾经学习维语的经验,向我们分享了一些维语学习的技巧和要领:不要怕犯错,脸皮要厚,敢于张嘴去说,学语言就是要在交流中进步。还指出了我们的缺点,动词和语法成分掌握不扎实,这两方面最难学也最重要,并且告诉我们回答问题不一定必须要真实,你脑子里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只要不跑题你就围绕这个题目进行扩展。老师和书记的这番话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让我们对于维语学习有了更深的理解和领悟。

学习工作之余,我们也会自我放松。比如周末去县城买一些生活用品和零食小吃,出去转一转放松心情。同时,我们实习学生也会偶尔进行家访活动,这不仅是深入学生家中,了解孩子们的家庭环境,生活状况,更是对我们新疆农业大学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弘扬。学校的宗旨便是“传承红色基因,激扬奋斗青春”,我们也本着这样的宗旨去做。对于个别贫困家庭给予一些关心和帮助,孩子们的家里大多都会有老人,我们会陪老人们聊聊天,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农务,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既可以提高自己维语口语的水平,也深入的了解到了这里人们的生活条件和习俗,最重要的是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够受到红色基因的熏陶,感受到我们的温暖和爱意,成长为一个爱国敬业的好少年。

实习机会是宝贵的,尤其是从中学到的经验和锻炼更是难得的。此次实习必将给我们的人生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最后的三个月里,我们每个人都将全力以赴,为实习任务画上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