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团日|燃灯校长:张桂梅——把大山里的女生送出了大山,摆脱了贫困,改变了命运

发布者:阿布地哈力克·吉热拉发布时间:2021-03-23浏览次数:623

近日,为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扎根基层的奉献精神,培植为民情怀,新疆农业大学中国语言学院组织部开展了关于“燃灯校长——张桂梅”的网上主题团日活动。

张桂梅,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华坪儿童之家)院长。张桂梅同志把全部身心投入到边疆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和儿童福利事业,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是华坪儿童之家130多个孤儿的“妈妈”。她坚持用红色文化引领教育,培养学生不畏艰辛、吃苦耐劳的品格,引导学生铭记党恩、回报社会。她坚持每周开展1次理论学习、重温1次入党誓词的组织生活,发挥党员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她常年坚持家访,行程11万多公里,覆盖学生1300多名,为学校留住了学生,为学生留住了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她吃穿用非常简朴,对自己近乎“抠门”,却把工资、奖金捐出来,用在教学和学生身上。她以坚韧执着的拼搏和无私奉献的大爱,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通过学习张桂梅老师的先进事迹,同学们感触颇深。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时代,我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我们看到了张桂梅老师坚定信仰的宝贵品格、扎根边疆的奉献精神、牢记宗旨的为民情怀。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学习张桂梅校长身上优秀的精神和品质,张桂梅校长的舍得,是少数人中的智慧,她舍弃清高,为了筹办女高放下面子四处筹款;她舍弃缓解病痛的机会,把精力都放在女高事业上,最终,得到深山乡亲们的善意,得到政府和各界的支持和帮助,将一千多名大山女生送进大学,慢慢消除深山的愚昧。

今后,我们会将信念当作梦想,我们会将热爱融进梦想,像张桂梅老师一样,无怨无悔且满怀热爱,努力耕耘属于自己的人生。生命无法重来,我们只有牢记初心,才能在回望来路时洋溢幸福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