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中国语言文学与艺术学院是在20034月成立的中国语言学院基础上于20219月挂牌成立的。现有汉语言和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维吾尔语)两个本科专业。

学院下设汉语言文学、维吾尔语言文学、文化艺术3个教研室和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教学科研办公室3个行政教辅机构。汉语言文学和维吾尔语言文学两个教研室主要负责汉语言和维吾尔语两个专业的教学管理工作;文化艺术教研室承担着全校“大学语文”“文学欣赏”“影视欣赏”“艺术概论”“流行音乐视唱与鉴赏”等通识类课程的教学任务,肩负着以文化人、以艺养人、以德育人,提高大学生人文艺术修养,潜移默化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职责。

学院以实践教学为教学改革突破口,整合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与10余个企事业单位共建实习基地,构建了“3+1”3年课堂教学,1年实践教学)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学院现有教职工53人;学生876人,其中汉语言专业389人,维吾尔语专业487人。

新疆农业大学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工作站设在我院,承担着全校师生的普通话培训及测试工作。目前有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1人,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8人。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维吾尔语)专业

本专业以培养“维汉双语互译”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人才为基本定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语言学基本理论、扎实的维吾尔语言基础知识和维吾尔语听、说、读、写、译基本技能,兼通国学、教育学、心理学、艺术相关知识,具有初步的语言研究能力和一定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复合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属于自治区人才紧缺专业,为校级一流专业,目前有2门自治区级和2门校级一流课程。2011年起被纳入到自治区“民汉双语翻译人才培养计划”,学生享受自治区财政相关优惠政策(免学费)。



学制:4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招生范围:文理兼收


汉语言专业

本专业以“面向社会,服务‘三农’,拓宽知识基础,重视技能培养,提高综合素质”为指导思想,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师”“基层公务员”“民汉双语翻译”等人才为基本定位,培养具有数字人文技术,系统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较强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表达和教学能力,扎实过硬的公务员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维(哈)汉兼通,能够在中小学从事语文教学、在基层行政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和高质量双语互译,服务国家和社会战略需求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依托新疆农业大学多学科多专业优势,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师”“基层公务员”方向,注重培养兼具深厚汉语言文学底蕴、数字人文技术和经、管、法、农知识的复合应用型人才;“民汉双语翻译”方向采取校企深度合作、联合培养模式,突出双语互译实践,为社会培养急需的、高质量的民汉双语互译人才。



学制:4年授予学位:文学学士招生范围:文理兼收



学生未来发展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维吾尔语)专业

本专业成绩优异的学生可以推荐免试为硕士研究生。2011年以来,645名毕业生中183名学生被推荐免试到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本专业大部分学生走向党政、教育、公检法和安全等系统,服务社会。2011年以来,645名毕业生中180余名学生被兄弟省市和疆内公安、安全、武警边防等单位录用。

汉语言专业

一是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二是走向党政、教育、公检法、安全等系统,从事基础教育、乡村振兴、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工作。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5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1人,讲师28人;博士5人,硕士35人;具有高级职称人员占教师人员总数的31.1%1名校级教学标兵,10余名校级十佳教学能手;

十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7项;获省部级教研科研成果奖5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0余篇,有11位教师先后获得自治区级、厅局级荣誉称号。


新疆农业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与艺术学院

咨询热线:0991-8762346; 0991-8765144

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农大东路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