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农大人】民族团结的护花使者——记中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曹忠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11浏览次数:150

5本厚厚的学生谈话记录

  在曹忠军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5本厚厚的学生谈话记录。曹忠军说,中语学院的学生大多来自偏远的南疆地区,汉语听说能力不太好,对国家的政策和学校的制度也不太了解,时不时会做出一些违反校纪校规的事情,但这又往往是他们的无心之失,“对待这些孩子,就要心平气和的和他们谈,给他们讲国家的政策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在20119月份的一次谈话记录中,记者看到曹忠军这样写到,“你是一个重读学生,为什么还不能保证上课,你知道你妈妈为供你上大学多么的不容易吗”?

  在20143月份的一次谈话中写到,“上学期班主任老师不是已经给你们讲过大学生不能从事宗教活动吗,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学院预科学生伊力夏提说,他们班有44个学生,都是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刚来学校的时候,由于汉语不好,始终找不到学习的方法,还会因为语言不通和生活习惯不一样,经常发生一些小矛盾,每次都是曹老师把他们叫到办公室里,语重心长的给他们讲道理,教育大家要互相体谅,多把精力用在学习上,还安排学生党员和志愿者为他们进行汉语模读和模写,“现在我们的汉语说得也好了,同学之间处的也像一家人一样,前些时候我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伊力夏提说。

精心呵护  民族团结之花盛开

  中语学院现有学生1400多人,其中1200多人为少数民族,有60多名学生是党员。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动态,曹忠军通过微信建立了学生党员支部群,要求每个宿舍必须住进去一个学生党员,每个学生党员也必须至少与两名少数民族学生结成帮扶对象。

  学生党员禹世超说,曹老师要求他们每天把各自负责的宿舍情况报给他,遇到问题,曹老师再晚都会给他们回复。514日深夜,她发现隔壁宿舍预科班的一位同学捂着肚子,脸色很难看,于是报告给了曹老师,曹老师及时联系车辆将这名女生送到医院。

  采访的当天,记者刚好碰到被帮助同学过来送感谢信。信中写到,“虽然她不是我的亲姐,可她为我做的已经超过了一个亲姐姐为妹妹做的。”“我很感谢她,也很感谢学院党支部,没有你们的安排,我也不会认识这位姐姐。”

受党支部影响 学生入党积极性很高

  曹忠军说,目前学院少数民族学生有900多人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20多个少数民族学生发展成为中共党员,这些党员无论在学习、品德方面都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入党积极分子、大三学生吐鲁洪娜依说,曹老师当过她的班主任,经常给他们讲党员乐于助人的故事,自己也经常受到学生党员的帮助,受他们的影响,自己也经常帮助同学补习功课,帮助新生学习汉语,父母也很支持她入党,“真想早一天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

  曹忠军说,民族团结就像一个大花园,这些孩子就像花骨朵,老师就是护花使者,只要给他们充足的养分和阳光,假以时日,他们都会盛开成一朵朵美丽的鲜花。

为村民干事 受村民爱戴

20122-11月,曹忠军以住村工作组组长的身份在疏勒县塔尕尔其乡5村工作了9个月。住村期间,曹忠军要求组员每人要认5户亲戚(贫困户、四老人员、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结交3个农民朋友(宗教人士、村民小组长、片区长),培养1名先进青年,为村民干实事,争做村民的“贴心人”、“真朋友”、“家里人”。

  在走访过程中,得知52组有一段土路平时尘土飞扬,下雨天就变成泥坑,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工作队成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纷纷自掏腰包,慷慨捐款。作为组长,曹忠军不辞辛苦多方协调,最终筹集资金66万元,完成了对这段土路的修建,村民称这条路为“幸福路”。

  进村的桥梁一直是5村的一块心病,桥面拐弯的地方形成了一个“凹”型弯,路窄弯急,大车进不去,摩托车刹车不及时还很容易冲进沟里。村里每次买化肥都是大车拉到桥头,村民一袋一袋的卸下来,再一袋一袋的装到拖拉机上拉回村里,费工费时。看到这个情况,曹忠军又积极多方协调,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带领工作组和村民一道搞起了工程改造。曹忠军一心为民的干劲感动了道路施工方,免费对进村桥梁进行了改建,这座桥被村民称为“连心桥”。

  曹忠军还积极协调自治区教育厅等有关单位为5村捐赠价值4.2万元的体育器材,并带头为村里捐钱捐物,买农资,与当地村民建立了良好的感情。

  曹忠军说,住村期间,经常有村民自发的给他们送吃的,工作组坚决不要,后来村民就偷偷的送。羊肉、皮芽子、胡萝卜……面对村民们的一篇真情,工作组只能默默收下,把对村民的感谢,转化为村民做事的动力。“只要真真正正的为老百姓干实事,老百姓会看到的。”曹忠军说。

20124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张春贤书记到曹忠军所在的5村视察工作,春贤书记问村民:“你们希望他们留下吗?”,村民回答:“我们希望他们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