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中国语言文学与艺术学院

中国语言文学与艺术学院前身1958年3月成立的汉语教研室2021年9月在中国语言学院基础上挂牌成立

学院现有汉语言和维吾尔语两个本科专业。2011年起维吾尔语专业被纳入自治区“民汉双语翻译人才培养计划”,属于自治区人才紧缺专业,校级一流本科专业

学院下设汉语言文学、维吾尔语言文学、文化艺术3个教研室和党政办、学工办、教学科研办3个行政教辅机构。新疆农业大学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工作站设在我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49人,专任教师4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1人,讲师23人;博士6人,硕士32人。学生984人,汉语言专业398人,维吾尔语专业586人。

学院立足新疆,面向全国以培养“维汉双语互译”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人才为基本定位,以专业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教学改革为突破口,构建了1年的实践教学育人体系,建立了自治区级一流课程“助力乡村振兴语言实践”,在提升专业水平的同时积极服务社会。截至目前,学院总计为社会输送了2128名合格的“民汉”双语兼通人才。

学院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8项;主编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获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7项,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0余篇。

 

 

联系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农大东路311号

网站:http://zyxy.xjau.edu.cn/

邮编:830052 电话:0991- 8762342  0991-8765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