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维吾尔语)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新疆,面向全国围绕国家、自治区语言战略和社会发展需要,以“维汉双语互译”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人才为基本定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语言学基本理论、扎实的维吾尔语言基础知识和维吾尔语听、说、读、写、译基本技能,兼通国学、教育学、心理学、艺术相关知识,具有初步的语言研究能力和一定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从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传承工作,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新闻媒体从事语言文字、行政管理和双语互译等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优势:本专业属于自治区人才紧缺专业,为校级一流专业,目前有2门自治区级和2门校级一流课程。2011年起被纳入到自治区“民汉双语翻译人才培养计划”,学生享受自治区财政相关优惠政策(免学费)。

未来发展:一是被推荐为免试硕士研究生,到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二是走向党政、教育、公检法和安全等系统,服务于少数民族教育、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学制:4年 ;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咨询电话0991-8762346

 

汉语言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新疆,面向基层,围绕自治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政治素质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语言学、汉维(哈)互译基本理论和汉语言文学基本知识,具有创新创业思维、终身学习和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的能力,具有较强的文字功底及沟通能力、初步的语言研究能力、良好的文学素养和较强的语文教学实践能力,具有较高的汉维(哈)语互译和行政事务处理能力,能从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传承工作,能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新闻媒体从事语言文字、行政管理和双语互译等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优势:本专业依托新疆农业大学多学科多专业优势,培养以汉语言文学知识为主,兼顾经、管、法、农知识的双语复合应用型人才,为学生就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未来发展:一是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二是走向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新闻媒体单位,从事语言文字、行政管理和双语互译等工作

学制:4年 ;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咨询电话0991-8765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