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26浏览次数:227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战略部署,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定于1124日至30日开展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根据自治区教育厅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将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增强学生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防范能力

二、活动时间

20141125–30日。

三、活动内容

1.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新闻网、校园广播要开办网络安全宣传专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宣传党和国家有关网络安全方面的政策,收集近年来发生的网络安全典型案例,帮助师生增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文明上网,不越底线;LED屏幕实时滚动播放“网络安全活动周”标语;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等新媒体适时向学生推送网络安全教育相关知识和活动内容。校团委要组织学生社团通过多种形式营造宣传网络安全的氛围。

2. 开展“网络安全精彩一课”报告会

学生处要组织开展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围绕“保密意识淡薄带来的危害”、“网络安全形式和威胁”、“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等主题,邀请校内外网络安全方面的专家,举办专题报告会。

3. 加强网络安全教育

学生处要组织班主任、辅导员要召开各班级网络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结合典型案例,使学生了解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以及日常网络生活需要遵守的准则,提高学生网络安全自我保护意识,提升网络安全问题甄别能力,特别是加强对沉溺网络学生的教育。党校办、现代技术教育中心和各单位要对负责网站管理的信息员进行安全培训,计算机基础课程要增加网络安全意识教育和技能等内容,提高广大学生网络安全意识。

4. 组织参加“网安启明星”青少年体验活动

附中要结合1129日教育部联合公安部启动“网安启明星”工程推出的“线上网络安全体验基地”,组织好中小学生登录参与体验,进一步培养青少年学生健康上网、依法用网、文明护网的意识。

5. 开展“不信谣、不传谣、文明上网”签名活动

学生处组织全校学生开展“不信谣、不传谣、文明上网”签名活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积极开展网络安全教育的有关宣传、承诺签名活动。

6. 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活动,以普及网络安全知识为主,分为普及赛、争先赛两个阶段。学生处要组织好在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启动(http://v.univs.cn)的知识竞赛,并做好登记。参与方法:学生成功注册中国大学生在线账户,登陆活动平台答题,答题时请输入真实姓名、身份证号、学校等信息,系统将随机从题库中抽取50道题,每题2分,满分100分。答题时间为30分钟,每个身份证限答题1次。学生完成答题且得分等于、高于60分,可在答题平台自动获得《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参与证书》,作为社会实践活动经历证明,该证书可作为学生综合测评的加分项。

三、活动要求

    1.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此次宣传周活动,将活动的安排落实到位,责任到人。

    2. 本次活动中要统一使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标识,突出宣传周主题,积极利用多种媒体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形式可灵活多样,鼓励创新。

3. 要着力在提高活动实效上下功夫,严禁铺张浪费、大讲排场,力戒形式主义。

4.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将开展的活动内容及时上网,于122前将开展的网络安全教育活动安排电子版、学生参与情况登记表等通过广讯通报送至宣传部宋宏伟(电话876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