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中国语言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纪实(二十二)

发布者:艾斯卡尔·买买提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187

    相聚犹如昨天,分别即在眼前。为期一个月的国语强化培训课程在今天正式落下了帷幕。回首过去的一个月,不论是我们国语授课的支教老师,还是参加国语强化培训的孩子们,都收获颇丰。孩子们在这一个月的强化学习中,汉语水平提高了不少,而我们这些实习支教的老师们不仅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水平,更是收获了这世间最美好的情感——与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

    除此之外,新疆农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大桥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实习支教点的队员们辛苦准备一个月的节目,《请你留下来》也得到了多方面的认可。今天一早便接受了电视台的微电影拍摄及节目录像工作,孩子们纯真的笑脸和支教老师们建立的深厚情谊,在拍摄过程中全部都毫无保留的呈献给了镜头,这其中不仅有我们付出的心血,更多的是记录了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完了这三十天的支教历程。孩子们也知道,他们即将与我们分别,无不哭红了双眼求着我们,问我们是不是能真的留下来,那一刻我们都是无比心疼的,不光是我们也舍不得他们,更是因为孩子们那真诚的泪水每一颗都滴在我们一同度过的那些日子里,无邪又美好。他们不愿让我们离开,我们又何尝不是呢?

    “人间处处有真爱,人间处处是关怀。”这两句简单又质朴的话语,也依然夹杂在我们的整个实习支教过程中。大桥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国语强化培训四班的学生,阿依孜巴·肉孜视力不佳,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她的日常生活,县领导和校领导也时常送来亲切的关怀,老师和同学们也都十分照顾这个孩子的日常起居。为了能更好的改善阿依孜巴·肉孜同学的视力情况,大桥乡实习支教分队的队员,胡华涛,还有他的父母在今天举行的捐赠仪式上,一起为这个孩子捐赠了一台助视器,这台助视器能够更好的帮助阿依孜巴·肉孜看清书本上的每一个汉字,也能够更好的帮助她在学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同时,新疆农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的带队老师明景磊,代表新疆农业大学为阿依孜巴·肉孜捐献了2610元的爱心善款,并亲自交到了阿依孜巴奶奶的手中。阿依孜巴的奶奶也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嘴里不住的说:“谢谢你们,真的谢谢你们。”在场的每一位师生无不为之动容。我们知道,关于这个孩子,我们能做的太少了,但我们都愿意在我们还能做点什么的时候尽量的去帮助她,无论是她想学好国语的梦想,还是她想多看到一些不一样的景色。这不仅是我们坚持的初衷,更是我们始终如一的目的。

    天下无不散的宴席,纵有百般不舍,万般无奈,我们总还是要迈出的这离别的第一步。明天我们就要背上行囊,离开这朝夕相处一个月的大桥了。离别的脚步也总是沉重的,不舍对孩子们的牵挂,无奈这不知何时才能相见的期待。但我们都愿意相信,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遇,分别的日子里,就让我们带着所有美好的祝愿,期待重逢。就像我给孩子们教的那首诗里说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