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语如歌话感悟,学生群中一家亲

发布者:艾斯卡尔·买买提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224

20143月,自治区党委为了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下派驻村驻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工作队员带着六项任务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户院落炕头。与广大群众同住,通吃,同学习,同劳动。建立了深厚的党群干群关系,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访惠聚”工作从六项任务到三项重点工作逐步深入,今年已经是第四个年头,驻村干部们的热情只增不减。

我叫杨雪婷,是新疆农业大学中国语言学院维吾尔语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身为中国公民,身为新疆的一份子,身为新疆高校优秀大学生的一员,我也迫切的加入到这个光荣的队伍里来。利用暑期随自治区团委新疆高校“青马班”莎车县“访惠聚”驻村服务实践团,来到美丽的莎车县,开始了我为期一个月的驻村活动。

只身入驻,永生难忘

  

随工作人员来到我的驻村工作点,叶尔羌街道办事处沪新路社区。我的担心依旧存在,因为我所在的驻村点只分配了我一个人,而且我是这里唯一的汉族人。带着担心我度过了在这里的第一个夜晚,早上起来身上被跳蚤和蚊子咬了大大小小20多个包。下午给居民们开展双语培训,我准备了维吾尔语的发言稿,张口说了第一句话,700多双眼睛一起惊讶地看向我。这是我第一次在这么多维吾尔族同胞面前说维吾尔语,虽然是维吾尔语专业的学生,但我以前始终是很抵触张口说的。接下来的教学活动彻底改变了我对自己专业的看法,我不仅仅只是一个少数民族语言专业的学生,我还可以为维汉同胞的友谊架起一道坚不可摧的桥梁。

五星红旗,心中飘扬

第一天早上参与了社区的升旗仪式,仪式前居民们按楼层依次坐好,集合完毕后,社区工作人员庄严的展开国旗,放响国歌。瞬时所有居民起立面向国旗用不太标准的汉语响亮的唱起国歌,目光一致且坚定。我突然想到来的那天莎车县李部长说的话:他们可能不知道什么是党,什么是社会主义,但是他们知道自己是中国人,都想要安定的生活。我们的一切付出就是有意义的,值得的!是啊!也许我这个月的存在改变不了什么,但只要能让他们多学两句汉语,让他们多一份对汉族同胞的友好,对幸福生活的向往,那么我这一个月短暂的存在也是有意义的,即使浑身被跳蚤叮满包也不存遗憾。当挥手作别的时候能问心无愧地对居民们说声霍西!也将是我生命中最珍贵的一段回忆。

发现问题,积极应对

1.我的维吾尔语达不到正常交流的水平。

2.自治区印发的材料在内容上存在一定的弊端,村民无法消化。

3.红领巾小课堂开展不起来。

4.由于社区刚成立一系列硬件设施都不完备。

5.南北疆在维吾尔语用法上稍有不同,我主要学习北疆的维吾尔语普通话,有时候村民听不懂。

6.居民看不懂拼音,发音不标准。

7.灌输式没有特色的教学模式会让居民感觉乏味,失去学习动力。

8.简单的师生关系会让学生和我产生距离感。

9.维吾尔语中没有数量词的区分,村民不能正确使用数量词

  

应对方法:

1.找维吾尔族小伙伴帮我翻译上课需要的日常用语,争取做到牢记背诵并运用。

2.跟村民沟通,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自己总结村民所需,根据需求备课,经过多次推敲改进最终确定。每个话题三个课时,有12个新单词(两课时),五个句子(一课时)。每个新单词有五个相应的短语帮助村民举一反三。句子紧凑话题和所学单词进行准备。话题涉及打招呼、购物、询问家庭情况、询问工作情况、交通问路、食物饭店、四季、告别等。

3.和社区书记领导反映沟通落实红领巾小课堂的开展问题。

4.去县城的时候自己购买各色白板笔,红笔,课堂奖励用的小红花。

5.课前找当地居民或者小朋友帮我订正备课中由于南北疆差异导致的错误。

6.课堂挤时间给居民教汉语拼音(经过学习,村民的发音有了很大的进步)。

7.授课时用大量的肢体语言,活跃课堂氛围,调动村民学习汉语的积极性。

8.课下多与学生沟通交流,和村民一起吃饭,一起跳舞,保持亦师亦友的良好关系。

9.每天带着村民“车轮式”学习数量词,灌耳音。

深入课堂,百感交集

我每天的授课分为两部分,村民夜校和红领巾小课堂。夜校时间为周一到周六北京时间20:30-22:00,日平均参课人数为650人,月累计参课人数15600人。红领巾小课堂时间为周一到周六北京时间22:00-23:00,日平均参课人数为80人,月累计参课人数为1920人。夜校和红领巾小课堂月累计参课人数合计17520人。夜校是给村民教汉语日常用语和纠正发音,以及红歌的学习。红领巾小课堂是给孩子们教汉语拼音、常用对话、汉语儿歌,以及暑假作业的辅导。我从未想到过这里的居民对汉语学习的热情会那样的高涨。

最让我震撼的就是无论男女老少居民们的学习热情,每天开课前半个小时就有居民陆陆续续地抱着小板凳和笔记本来了,还有不少居民递给我我不曾布置过的家庭作业让我检查。稍大一点的孩子们趴在地上认真的记录着课堂笔记;老大爷们每天也争取抢坐前排便于更清楚的看到我的板书;妇女们一边照顾着蹦蹦跳跳的孩子们,一边努力地集中注意力学习,生怕漏掉一点儿知识。学习对他们来说是梦想,更是信仰。

这不由得让我觉得自愧不如,我拥有很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条件,在之前两年的学习中却不曾珍惜。我从没有思考过维吾尔语的学习对我对疆对祖国有着怎样的意义。我曾不屑一顾的正是他们可望而不可即的。村民们会时常拉着我的手向我表示感谢,其实是我更应该感谢他们,生命短暂,未来光明,学习路漫漫。

  

深入基层,走访入户

  

除了进行双语培训,还和干部们一起走访入户。一户一户的走,一户一户的了解,只有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家里才知道什么是群众需要的,今后的路该怎么走,如何把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放在第一位,打好脱贫致富的攻坚战。

平常下午村民会叫我一起参与他们的娱乐活动,一起跳舞,一起做游戏。有时也会受村民邀请去村民家吃饭,或者下午一起跳舞,给孩子辅导功课。

以爱之名,永存心底

  

我开始有所思考,有了一个想法。孩子们需要的是科学的教育管理方式,以及永不放弃理想的信念,前者我不能陪伴他们走过学习的每一个阶段,但是后者我可以让孩子们坚定他们的理想和信念。我想走的时候给我教的一百多个孩子们每人送个小礼物,就送一个笔记本吧,我想要记下每个孩子的姓名并在每个本子上都写下对他们的期许,我不能留下我所有的知识,但我可以留下意念陪孩子们度过漫长的求学之路。我把想法告诉爸爸,我说:“我觉得这买礼物的几百块钱对于我来说可能只是少一件衣服,少一双鞋子,少一顿美食。有亦或者没有并不能对我造成什么影响,但是如果能把这些钱变成礼物,变成巨大的精神力量给孩子们,它可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甚至一辈子对这一百个孩子产生好的影响,能让他们保持向上的力量,新疆也可能就因此增添很多优秀的建设者,减少很多头脑简单易被利用的暴徒。”爸爸非常欣慰,告诉我有想法就去做,他会一直在我身边支持我。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青春是哪里艰苦就往哪里去的满腔热血,是不畏挑战也要迎难而上的巨大力量。阳光明媚,山河正好。毛主席曾语重心长地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是啊!我们肩负着建设伟大祖国的重任,必将成为时代的桥梁。我们有大好的青春要在建设伟大祖国的道路上发光发热,我们付出,我们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