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中国语言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纪实(五)——大桥乡

发布者:艾斯卡尔·买买提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203

新疆农业大学中国语言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纪实(五)——大桥乡

新疆农业大学团委副书记王露巍老师一行赴拜城县大桥乡调研中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开展情况

  

2017年7月10日上午,在拜城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陈代理和中语学院团委书记明景磊的陪同下,新疆农业大学团委副书记王露巍,团委青工部部长开赛尔·艾斯卡尔,动医学院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郝鹏等一行人来到拜城县大桥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对中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调研。

在学校的会议室,与等候在这里的大桥乡九年一贯制学校的老师们,学生代表们,以及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们进行座谈。王书记一到会议室,会议室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她亲切的跟大家打招呼。学生们也礼貌地喊到老师好。座谈会在教研室陈主任的主持下开始。

首先,由王书记发表讲话,她代表学校团委来看望新疆农业大学中语学院在拜城县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大学生们。对大家放弃暑期休息时间投身志愿活动表示感谢。王书记说:“前四分之一的时间已经过去,大家的主要任务是了解学生的基本学习情况,生活情况,家庭情况,剩下的四分之三时间大家要做的就是充分利用这一个月的时间提高孩子们的汉语水平,要努力达到平时一学期才有的效果,这样才能提现出我们暑期国语强化的意义。”接着,王书记对大桥乡的教师代表们表达了敬意,她说:“语言的学习贵在基础,是你们这些基层老师的付出才让孩子们的汉语一天比一天好,是你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她强调这里的语言环境非常不错,她也希望维吾尔语专业的大学生能够抓住机会,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最后她说本次中语学院社会实践活动是为期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的,她也预祝本次中语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大桥乡教育党总支副书记依沙克·伊斯坎德尔简述了本次活动开展的意义,国语培训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听读能力,使138名即将升入初中的学生不会浪费暑假,更好地适应国语教学。同时他也对农大能够派出优秀大学生来这里帮助他们强化国语表示感谢,并且一定保证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的生活条件,不遗余力的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困难。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大学生代表杨鲲是今年的毕业生,他在15年的时候在大桥乡实习支教了一年,对这里有着特殊的感情,本次活动,他虽然已经毕业,但仍然积极报名,再次来到这里发挥自己的余热。他首先代表社会实践的成员们对书记的到来表示欢迎,接着向王书记简单了汇报了本次社会实践的意义、任务、时间安排、课程安排、生活条件等多个方面,然后结合了自己一年的支教经验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他说:“再次回来,就像回家一样,我们的付出是微小的,但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支教的老师不仅能教授汉语,还能发挥自己的特长丰富孩子们的课外活动,向他们介绍知识带来的更加丰富精彩的生活,为孩子们树立目标。”

随后,大桥乡的学生代表们也介绍了自己的感受,他们说他们很喜欢这些老师,他们为我们上课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国语水平,同时也让我们快乐的学习,知道了很多不知道的事情。老师们上课的时候很严肃,下课后就像哥哥姐姐一样和我们一起玩,真的想让他们一直陪伴我们。有个叫阿孜古丽的小姑娘还说特别想念15年和杨鲲老师一起来的董成鑫老师,希望他有时间能再看看他们。随后,来自浙江同样是维吾尔语专业的学生胡华涛借座谈的机会,向各位领导老师介绍了他带的班上的一名先天弱视的学生,经过与学生家里沟通,联系到了可以为这个孩子看眼睛的医生,希望能够得到当地政府和教育局的支持。

听完各个代表的发言后,王书记做了点评,她说:“小学生的国语水平让她非常惊喜,学生们能够用国语进行交流。拜城县教育局很重视国语教育,希望在各方的努力下能够培育出更多的人才。同时她也对此次中语学院开展的活动给予高度赞扬,对同学们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仍然能够传承红色基因,奉献爱心到基层,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表示肯定。

会议结束后,大桥乡的老师们为大家准备了酸奶和水果,大家边吃边聊,其乐融融。王书记临走前,与大家合影留念,参观了宿舍并给大家带来自己亲手摘的桃子,鼓励大家要用一个月时间做成一件终身难忘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