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陈文博老师的跨国授课点赞!!!

发布者:阿布都哈力克·吉热拉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562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的开学受到了影响,学院的老师同学们也只好在钉钉上,腾讯会议上和大家见面,以网课的形式来给大家授课。

学院有一位老师,因为疫情原因,还在地球的另一边,远在纽约,她就是我们的陈文博老师。

由于近13个小时的时差原因,陈老师只好在纽约天还没亮的时候为吃完晚饭的学生们授课或者是在晚上为刚起床的学生们授课,让我们看看陈老师的课表吧

以下是我们对陈老师做的一个小小的采访:

小记者:

 您好!陈老师,听了您在大洋彼岸给学生上课的事迹,想问问您在国外给学生们上课是不是有很多困难呀?


陈文博老师:

 最主要的是克服时差的困难,北京时间和纽约时间相差13个小时呢,学生的上课时间正是这里的夜晚。怎么办?当初学校号召老师开设网络课堂,我真的是很有畏难心理的。课表在上个学期末已经安排好了。我想如果要开课首先就要调整时间,于是我就与学院主管教学的安占峰院长、教研室主任白玲老师、教学办秘书刘明月老师和穆克热木老师联系,在他们的鼓励和支持下,我终于调整好了课表的时间,这就是我现在的课程表我利用的是早晨和晚上的时间给学生上课,可学生们却没有因为这样的时间而找理由缺勤。 

我这学期讲授的课程涉及到三个班的学生,给维语182班讲授《大学语文》,给维语184班讲授《中华文化概论》,给汉语言183班讲授《现代汉语》。这三个班的学生都非常非常好,我调整了上课时间,学生都纷纷表示理解并鼓励我,其实也有部分学生是疆外的(有海南、广东、安徽、陕西等)也有时差问题,但他们也都克服了困难。现在已经上了两周的课了,钉钉记录显示的学生人数是全勤。 

记得第一次线上上课时到了下课时间,有学生在互动面板上给我留言说舍不得下课,真的很令我感动。还有同学留言说喜欢我的课,听我的课很有启发,还有同学告诉我说通过话筒中传递出的我的声音很温柔,鼓励我说虽然我们空间距离远但师生的心是会永远在一起的!还有同学叮嘱我多多注意身体!我们有着多么好的学生啊!正是有这些善良、好学、真诚、热情的学生的鼓励,困难和时差都不算什么问题了!真的非常感谢我的学生们!我还要感谢中语学院的领导和同事们!

我寒假探亲到纽约来,原本计划217日就回学校了!没想到疫情蔓延全球,我的航班被取消,我被迫留在太平洋的这一端。我没有带任何教学资料来。患难见真情,正是安占峰老师、白玲老师等老师给我鼓励给我信心给我传送教学大纲,教学文档、ppt以及线上教学的技术知识,才使我能正常地进行在线教学,完成远程教学的任务!真的非常感谢大家


小记者:

 陈老师,您觉得线上教学效果如何?


陈文博老师:

 线上教学有优点也有缺点,优点是:在特殊情况下进行线上教学有效地避免了因聚集而产生的疫情感染,同时又能停课不停学保证正常的教学进度而不至于让学生荒废学习时间。线上教学的缺点最突出地表现在:教学中互动环节很受网络条件的限制,特别是当需要连麦互动,教师和学生都满腔热情想要讨论某一专题时,网络信号不稳定带给课堂教学的影响和限制。


小记者:

 陈老师,您的学生都说很想念你,您想对您的学生们说些什么呢?


陈文博老师:

 陈老师也非常想念你们,想念和你们一起在农大学习生活的日日夜夜。虽然现在我们大家的空间距离遥远,但我们的心是相连的。在这个特殊的时间段里,希望大家还是要继续好好学习,我们一起坚持!相信我们亲爱的祖国,相信我们伟大的党,我们终将战胜疫情,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待到春暖花开,我们一起在农大欢歌!

 

老师寄语:

一、同学们应担当起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不被谣言所惑,不因谣言所乱,始终以当代大学生应有的理性思考和严谨求真的科学态度对待这场疫情。

二、要珍惜韶华,努力求知。要做好学习计划,保持良好作息习惯,积极释放紧张情绪,减轻自我心理压力,有序安排好自我学习。


陈老师我们想对您说:

这次疫情,全国各地都在与其作斗争,无论是奋战在一线的医务警务人员,还是我们敬爱的老师们,都在默默地为国家防疫作贡献。感谢陈老师,感谢每一位老师为我们的辛勤付出,在这里向您们道一声:辛苦了!春天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相信在那个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们农大定会恢复往日的生机,全国人民必会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