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团日活动丨从中外抗疫对比,看中国制度自信

发布者:阿布地哈力克·吉热拉发布时间:2020-04-22浏览次数:993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引用平实的语言揭示一个国家的鞋子合不合脚,道路好不好走只有老百姓才最有发言权的深刻道理。今天我们的抗疫成果,向全世界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2020422日中国语言学院30个团支部通过网络线上分别开展从中外抗疫对比,看中国制度自信为主题的主题团日活动。

全球感染新冠肺炎病例与日俱增,在这场疫情防控战斗中,人民力量如此坚不可摧,在党中央的坚强统一领导下,全国上下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是人民的主心骨,是他们把人民发动起来,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而这种人民力量的激发,源自于总书记说的:“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



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党中央及时分析研判情势,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快速建成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数万医护人员连夜向湖北驰援;急需的一线抗疫物资加班加点向湖北运送。这种“中国速度”“中国规模”和“中国奇迹”,无不彰显的是中国的制度优势以及制度自信。无论抗疫形势多么严峻,人民的生活物资始终正常供应,社会秩序安定有序。












中国共产党采取的防控措施和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和贯彻执行能力,是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做不到的。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蕴涵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抗疫阻击战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国共产党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困,才巩固了战胜疫情的人民防线。反观国外,美国政府向80万退役军人致函召回抗疫,却只有9000人回应。324日,美国纽约有2774名警察请病假,占穿制服警员的7.6%。英国教授马丁表示,中国人最可怕的就是把团结刻到了骨子里。

团课学习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

维语182班任泽鑫同学说:“一场大疫情,犹如一面大镜子,照出了中美两种制度的截然不同。中国在疫情面前,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各级党委,政府把防控疫情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众志成城,把抢救人民的生命放在第一位。我为自已是中华儿女而骄傲自豪!

维语184班张亚楠同学说:“这是一场全国人民齐心攻坚的战役,人民群众已然成为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做为一名团员,我们要做好防疫工作,即使不能上学,我们也要在家为疫情前线的医护人员致敬。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汉语181发依扎同学说:“这种精神之所以发生在中国,是因为当代中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国人民的抗疫历程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有理由相信疫情过后,中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会更加自信。

维语184班马国庆同学说:“本次学习让我认识到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势,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以人民为中心的优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优势,四方面的先进性,俗话说: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道路好不好走只有老百姓才最有发言权”的深刻道理。









  如今,我们能够生活在这样一个有担当、有能力的国家中,是我们的幸运;我们坚信,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全体中国人的团结奋战,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