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师生情,走访暖人心

发布者:阿布都哈力克·吉热拉发布时间:2020-05-11浏览次数:296

大三的支教生活步入尾声,我们带着对学生的不舍,决定对察尔齐镇九年级的学生进行走访。这次我们走访的对象是九年级4班学生——艾莎。

艾莎的个子很高,是个十分帅气的阳光大男孩。平常待人礼貌,尊重老师,国语也讲得十分流利。学习成绩不错的艾莎,在平日里还喜欢音乐,他会用电子琴弹奏很多美妙的乐曲。因此深受老师们的喜爱。

放学后,我们同艾莎一路上有说有笑,不到10分钟,就到了艾莎的家。艾莎的家在察尔齐镇3村,一进院门,就受到了艾莎家人十分热情的招待。进入客厅后,艾莎的家人端来了新鲜的水果;艾莎的妈妈也为我们斟上了热腾腾的清茶。

我们用维吾尔语和艾莎的家人进行交流。相同的语言,使我们的距离更加亲近。通过交流,我们了解到艾莎家中共有五人:他的妈妈、两个叔叔、姐姐和艾莎。由于艾莎的妈妈之前做过手术,所以没有固定的工作,但是会去大队部帮忙干活,一天能挣到一百元左右;艾莎的姐姐是一名党员,嫁到了6村,过着幸福的小日子。艾莎家中还有4亩地,种植着玉米和小麦,庄稼主要靠两个叔叔来帮忙照看。这里的“访惠聚”工作组每月都会来艾莎家,询问艾莎一家的生活是否存在困难,并且向他们宣传国家政策。在工作组的帮助下,艾莎一家的生活蒸蒸日上。

  

我们和艾莎及其家人相谈甚欢,并将募集到的一些衣物、鞋子、书籍、和学习用品交予爱莎。我们希望艾力能够好好学习并顺利进入高中,从而实现他考入新疆音乐学院的梦想。

  

尽管我们的内心充满着千言万语,但飞逝的时间并不允许我们尽数表达,因为我们晚上还有其他工作安排,所以不得不在艾莎和家人的热情挽留中遗憾离去。带着心中的那份不舍,我们还会再来看望这热情又淳朴的一家人。爱心走访活动,不仅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这里热情淳朴的民风,更让我们感受到生活不同的意义。在这实习支教的一年中,我们对维语的应用变得更加灵活,学生们的国语水平也得到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一年的支教生活,让我们对总书记的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让我们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