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学院主题团日活动丨决战脱贫攻坚,实现百年梦想

发布者:阿布都哈力克·吉热拉发布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683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为了让广大青年感恩党的领导,感恩国家的好政策,感恩日益强大繁荣的中国带给我们每个中国人的自尊和幸福;2020年6月10日,中国语言学院全体学生在学院开展了《决胜脱贫攻坚 实现百年梦想》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引导教育同学们了解我国脱贫攻坚工作的“中国方案”和新疆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感受脱贫攻坚工作的成就。

摆脱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的期盼。革命战争年代,党领导亿万农民“打土豪、分田地”,人民翻身得解放,有饭吃、有衣穿。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辉煌篇章。党带领人民艰苦奋斗,探索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扶贫开发道路。

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深的牵挂。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以“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的担当,明确了到2020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亲自部署、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与全国人民一道向贫困发起了总攻。今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考察脱贫攻坚时,一张“五级书记同框”照片引发了广泛关注。照片中,习近平总书记面带微笑,向茶农们迎面走来。在他身旁的,是省委书记、市委书记、县委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这正是党的领袖和中国共产党人心系贫困群众的缩影。

团课学习后,同学们也表达了自己的感想:

维语专业184班常亚雄同学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论述,将“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作为攻坚的重要方向,提出“扶贫先扶智”的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论断,进一步提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治贫先治愚。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尽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下一代要过上好生活,首先要有文化,我们基层学校党组织更应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打开孩子们通过学习成长改变命运的扎实通道。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学生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今天被帮助的孩子,长大后就很可能会成为帮助别人的人。这种感恩方式的持续传递,能够形成良好的互帮互助氛围,激发社会扶贫热情,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汉语专业181班麦尔哈巴·买买提玉苏普同学说:“通过这次学习,我意识到了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要充分调动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让他们的心热起来、手动起来。必须找准路子,实施精准脱贫,切实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激发贫困群众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们共庆中国农民丰收节,分享丰收带来的喜悦,凝聚共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积蓄强大力量。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也可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脱贫攻坚战工作献出自己的单薄之力。

当前,世界上还有很多地区饱受贫困、战乱、疾病、犯罪的困扰,很多国家的人民还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甚至有随时失去生命的危险。看看现在的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享受着一流的教学条件,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保障,我们才能好好学习,憧憬美好的未来。

新时代的青年,要学会感恩,感恩党的领导和国家的好政策,感恩日益强大繁荣的中国带给我们每个中国人的自尊和幸福。我们只有不断努力奋斗,才能不负党和国家的期望,不负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