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团日活动丨《民法典》与你我同行

发布者:阿布地哈力克·吉热拉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960

为了深入学习和深刻了解《民法典》内容,充分认识颁布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确保大学生学习民法典获得“内化于心”的良好效果,应与时俱进拓展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2020年12月13日下午16时中国语言学院团委组织学院16个团支部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了主题为《民法典》与你我同行”的团课活动。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它共分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和附则。本次团课我们重点学习了其中的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学习了总则编:基本规定和八大亮点。第一编总则规定民事活动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和一般性规则,统领民法典各分编,我们具体了解了第一条规定《民法典》五个方面的立法目的和其中的八大亮点,且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第二部分学习了人格权编:个人信息隐私保护。知道了人格权包括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姓名权、名称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隐私权等各项权利。


第三部分学习了合同编:禁止高利放贷。近年来,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社会认知能力较差,防范心理弱等特点将目标对准高校,肆意赚取学生的钱。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对高利贷行为保持否定的态度,远离高利贷。

最后一部分我们学习了侵权责任编:网络侵权责任。网络侵权是指一切发生于互联网空间的各种侵害他人民事权益的行为,大体可以分为三种类型:一是侵害人格权,二是侵害财产利益,三是侵害知识产权。

民有所呼,法有所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民法典》作为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希望广大团员青年朋友们学会增强法治意识,学习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把法治精神、法律原则、法律规范变为日常生活自觉的反映、变成行为本身必备的规律,把靠法办事、依法成事变成习惯,在青春奋进的路上生活得更加健康、更加阳光、更有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