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青年之火,燃时代之光丨老虎乡支教点

发布者:阿布地哈力克·吉热拉发布时间:2021-01-02浏览次数:429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我一直认为教育不仅仅是教书育人,还是人类的精神和生命在文明层面的代代递交,中华民族的文化得以延续,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是一代又一代的教育工作者行走在时代最前方,造就着每一个时代,吾辈青年,既是引路人,也是追梦者。

2020年9月15日下午我们如期抵达了拜城县,当其他点的同学都安置好准备休息时,我们还奔赴在去往老虎台乡的路上,穿过一片片荒凉的戈壁,路上是一些零星的村庄,月明星稀,我们来到了老虎台乡。在这个美丽的乡村,我们感到宾至如归,给予我们母亲般关怀的吾尔尼沙老师,和蔼可亲的阿不来提校长,认真负责的王书记,还有我们的“操心大叔”吐尔洪大叔。

最令我们感动的是安院长和古丽拜克热木老师,在我们初到老虎台的第二天就来看望我们,进宿舍、食堂,无时不刻不在关心我们的各个方面的情况,带我们一样一样的检查宿舍的配套设施,从热水器到窗纱,事无巨细,极大的满足了我们的生活需要,尤其是看到宿舍床上的褥子太过单薄时安院长立刻提出给我们增加床褥,老虎台乡的后勤老师当天就解决了相关问题。而后安院长进行了将近1小时的座谈会。会上安院长和古丽拜克热木老师强调教书育人,以德为先,一定要保质保量完成支教教学任务,但与此同时更不能忘记自己的维吾尔语专业的学习,利用良好的语言环境,多和身边的维吾尔族老师、学生交流,让自己的维吾尔语水平更上一层楼。我们将老师们的话牢记于心,更加明确了自己大三这一年的目标和方向,也让我们信心倍增,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困难,满载而归!

(图为古丽拜克热木老师进宿舍慰问老虎台乡的实习生张亚楠)

作为大学生,我们能想到的并且我们能做到的最崇高的事情就是支教了,接下来的日子,我们和正式老师一样领到了各自的课程表,初次站上讲台教书,既新鲜又紧张,在当地老教师的帮助下,我们的教学水平突飞猛进,但我们知道当好一名教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人认为:实习支教的老师只是匆匆过客,不用付出太多,完成任务即可,但是我们从一开始就没有把自己当作一名“流水教师”,而是将我们自己作为正式老师对待的,我们怀揣着孩子们的求知梦一点一点的学会写教案、做批注、出试题等等工作,短短四个多月的支教生活眼看就要接近尾声 ,现在回想起来一切仍历历在目,从开始的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习惯,其中有快乐,又有迷茫和彷徨,这些日子,我们安然的在快乐中享受着,也不停的在迷茫和彷徨中思考着,我们每天走在校园里时,看到孩子们真挚地敬礼,鞠躬一声声的问候“老师您好”的场景,面对着他们活泼可爱的笑脸,像是看见了稀有的精灵,他们以纯洁之心待世界万物,孩子们所及之处,处处清澈,处处绝恶,感觉有股暖流慢慢流入心底,让我们对他们的付出更是无怨无悔。

看前浪,亦师亦友,借他力而为之。

荀子在劝学中有言:“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这里的君子是指善于借助外物,于老师和我们来说,便是我们借助老师之“力”,将所学充分运用到实践中去,老师赋予我们物质、精神上的支持,让我们有所依、有所借、有所得,亦师亦友,结伴前行。我们能取得如此成绩,得益于我们的带队老师古丽拜克热木老师,定期到我们这里进行阶段性学习情况的验收,不断分享她的教学经验,要求我们不断完善自己,增加自己的知识和自我处事的能力,以“学高为师,行正为范”内涵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我们正是借古丽老师之“力”,将所学充分运用到教学中去,我们也迈出了教师道路的第一步,完成了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


(图为古丽拜克热木老师带各个点实习生到克孜尔千佛洞游玩)

 一缕阳光撒下,大地充满温暖;一份爱心赋予,幸福洋溢人间。以爱的名义,以阳光之温暖,新疆农业大学中国语言学院的“冬至送温情”捐衣活动在老虎台乡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校园里传递着莘莘学子们的爱心。为了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获得一份帮助,让更多渴望帮助的人奉献一份爱,我们在老虎台乡九年一贯制开展了一场爱心捐衣活动,活动在冬至如期举行,我们将之前在学校里募捐的衣物捐赠给了学校里有需要的学生们,收到衣物的每个学生都很开心,也向我们表示了感谢,并表示以后要好好学习,将来要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要像我们一样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这个冬天爱心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不在寒冷,也让我们的心多了一丝热忱。

看后浪,人生之华,扬其力而为之。

   作为处在时代大潮的年轻一辈,我们是奔涌的后浪,今朝长江后浪,明日盛世先锋,王小波说:青年的动人之处,就在于勇气,和他的远大前程,面对实习支教中可能存在的种种困难和阻碍迎难而上,面对未知的事物勇于尝试,才是年轻人应有的张力和活力,我们走上三尺讲台,在平凡中书写育人梦,力之所及必尽其力而为之。

如果说,当初只是对支教生活的憧憬,假设。那么这四个多月的执教过程中,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平淡,一种至美的境界!回味这四个月就像是一杯清茶,没有华丽的色泽和醇香的味道,淡淡的清香,却让人回味无穷,我们简单并快乐着,平淡并享受着,付出并收获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