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台乡实习支教点--山河有恙,人间有爱

发布者:阿布地哈力克·吉热拉发布时间:2021-04-04浏览次数:292

2021年3月24日凌晨5时14分,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发生5.4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而正在拜城县各个乡镇参加实习支教活动的我们,也亲身经历了这次地震。其中老虎台乡震感最为明显,受灾情况也最为严重。

地震发生后,老虎台乡实习点的实习生们积极响应当地学校的号召,参与灾后的后勤保障工作。青春的激情,在地震灾区得到释放;青春的智慧,在抗震救灾中找到用武之地。

地震发生的当天下午,我们接到了要集合前往老虎台乡二村的消息,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实习老师,一名带有红色基因的新疆农业大学的学生,我们一行9人毅然前往灾区。当我们看到那些坍塌的房屋、墙体、受伤的民众,心中满是酸楚,但当我们看到无数赶来救援的车辆,骑兵连的官兵们,警察们,医生们,又不经感到一阵暖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接到学校的指令,女老师们去学校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男老师们则在灾区进行搭建帐篷的工作。救灾帐篷一顶就有上百斤重,老虎台乡实习生马杰,谢灵运,任泽鑫从第二天白天,一直到深夜,不知搭建了多少帐篷,浑身都是泥沙,手也被铁棍不小心划破,即便是这样他们也丝毫没有负面的情绪,同老虎台乡九年一贯制中学当地的老师一样,默默为之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老虎台乡实习生谢灵运:

当听到地震给老虎台乡二村带来的巨大灾难时,我感到十分震惊,再加上我们所教的班级有很多学生家就在受灾较为严重的二村,所以我们十分迫切的想要前往灾区,为抗震救灾出一份自己的力,当看到无数的人在为灾民们忙碌着,突然感觉一阵心酸,原来真的不是只有你一个人在战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一刻,各民族兄弟姐妹们团结在一起共同对抗着天灾,这让我真实的感到了:灾难无情,人有情。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里一定会早日恢复往日的宁静与祥和。


老虎台乡实习生任泽鑫:

受灾最严重的村子里有5位都是我的学生,当时我听到劫后余生的孩子们对我说,老师,我们的家没有了的时候,我心里真的很难受。在天灾面前,个人的力量实在是太渺小了,所以当时我就在想,我们一定要为抗震救灾付出自己的一份努力。去做灾后的后勤保障工作,虽然我们受了一些小伤,但和失去家园的孩子们相比,这些真的算不了什么,我们在这里干的快一点,孩子们就能尽快重建起自己的家园。我们老虎台乡一共有三个男实习生,说实话大家平时都挺懒的,有的时候连扔垃圾都算天大的困难。但是那天我们的意见出奇的一致,没有人喊苦喊累。大家一直在埋头干活。


老虎台乡实习生马杰:

诗人艾青有一句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这几天,一股莫名的情绪在我心里流动,令我不自觉地惦念着那片天空,那片土地,那片土地上的老百姓。当天上午乡里许多超市商店老板自发向灾区送面、水、油以及帐篷衣物等。所谓震灾无情人有情,在这次地震中,灾区人民身体力行涌现出的一幕幕镜头,让我深受感动,充满敬意,热泪盈眶。当我们前往灾区后,我为祖国的应急能力感到十分自豪,各种救灾物资早已备齐,医疗、消防、安全等部门人力也准备就绪,接下来就投入到搭建帐篷工作当中,有各村中小学老师、志愿者、消防队、警察、包括我们老虎台乡全国唯一的骑兵连的战士也快速投入进来,四百多个帐篷提前搭好,灾民安置的问题就这样快速高质量的解决了。这样的速度谁不会为之动容!


在地震结束后的第一个开学日,我们也积极配合学校参与地震应急演练中去,防患于未然是非常重要的,即使我们不能抵抗大自然的威胁,但当我们做好充分准备后,就可以将损失降到最低。

“或多难以固邦国,或殷忧以启圣明”,这场突如其来的地震让我们感受到了强烈的爱国情怀、蓬勃的青春激情,也让我们看到了农大学子优秀的做人品质。每一位心系灾区的战士也正向国家改革开放、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亮出自己耀眼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