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铭心,行动铸魂——安占峰院长为中国语言文学与艺术学院讲授党课

发布者:阿布都哈力克·吉热拉发布时间:2022-06-11浏览次数:565

2022年6月8日,中国语言文学与艺术学院院长安占峰以“行学院之责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力”为题为我院全体教师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首先,安占峰院长分别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由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路径三个方面,阐释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在逻辑与外延,为我院全体教职工进行了一场精神上的洗礼。

其次,院领导认真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第五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十届三次会议精神,结合我院是主打语言与文化教学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中国语言文学与艺术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及规划方案。

第一,我院以申报各类课题为契机,不断加强理论研究,积极组织老师申报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相关的各级课题,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年度申请校级教研教改课题14项,自治区社科基金项目11项,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2项,其中一半以上的课题均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

第二,我院以开设公选课为机遇,加强路径探索。目前为全校学生共开设36门公选课,内容涉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中华优秀文化传承、音乐艺术修养提升等。

第三,以实践教学为抓手,助力文化润疆。本学期,学院安排92名学生前往拜城县11个乡14所学校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工作,安排26名学生前往我校“访惠聚”工作队开展翻译实习,通过学校课堂和农民夜校,积极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奠定了语言基础。

在以后的工作中,学院将引领教师在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和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方面展开研究,促进教师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与实践的思考和探索。学院将继续鼓励教师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设人文艺术类公选课程,以课为匙,相应文化润疆政策。我院将努力发挥学科建设优势,努力提升南疆地区中小学和农牧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有力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有效加强民族团结,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推进自治区人才紧缺专业——维吾尔语专业“民汉双语翻译人才培养计划”教学改革以及实习支教工作。 

此次授课无疑为我院全体教职工进行了一次精神上的激励,相信我院一定会听党话、跟党走,行学院之责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