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与艺术学院“心光灿烂·踔厉前行”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发布者:阿布都哈力克·吉热拉发布时间:2023-08-29浏览次数:137

为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关注师生心理健康状态,积极响应“新疆农业大学第二十届‘5·25’心理健康教育月”的号召,425日—525日我院承办并开展了面向全校学生的“以沙为笔·画心筑情”沙盘体验活动及心理团体游戏,由中语学院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沙盘高级治疗师阿依努尔·买买提老师负责此次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以沙为笔·画心筑情”沙盘体验活动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行,每场活动参与者为八人至十人左右。活动伊始,同学们彼此作了自我介绍,室内充满欢声笑语;自我介绍结束后,阿依努尔·买买提老师介绍了沙盘游戏知识和沙盘游戏规则并引导同学们把双手置于沙盘内感受沙砾的美好。一呼一吸之间,一推一松,沙子细微的触感,缓解了紧张的情绪;活动过程中,同学们按照顺序进行沙具摆放,用沙具作语言,用沙盘作纸张,选择触动自己的沙具,摆到自己想摆的位置并且交换感受。

最后,当所有参与者都拿完沙具后,沙盘上呈现的景象也是各有不同,有田园风格的、有战争风格的、有原始风格的…所有参与者也都对自己选择的沙具的原因进行了解释,还为整个沙盘取名了一个主题。

每一次沙盘都是一种状态的呈现,背后都投射出一个小小的心灵世界,我们能从中窥见生命中细微的能量波动。希望同学们可以在沙盘游戏中寻找自我调适的方法,能够得心应手地面对压力与困境,勇往直前。

团体心理辅导是在团体情境中提供心理帮助与指导的一种心理咨询与治疗的形式,是一种预防性、发展性的工作。通过采取团体辅导的形式,面向全体学生并积极关注每一个人的心理健康,在帮助那些有着类似问题和困扰的人时,让团体来陪伴成员在人生路上克服种种难题和障碍,积极快乐地踏上成长之路。为此,525日在8号教学楼后篮球场,阿依努尔·买买提老师带领全院同学们开展团体心理游戏。

每班用提供的材料将报纸围成一个可以行进的履带式的环,要求所有成员在规则要求下走完规定的路程,以最快到达终点的组为优胜。

行进途中,风火轮必须垂直地面,不能将所提供的报纸剪裁、折叠,报纸必须紧密相连。所有组员必须在圈内,身体的任何部分不得直接接触地面。

 “无敌风火轮”,这是一个培养学生团队精神的户外素质拓展游戏,希望通过这项游戏可以培养学生的组织计划与协调能力,培养大家服从指挥、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以及增强同学之间的相互信任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