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润疆文化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遗技艺展演走进新疆农业大学

发布者:阿布都哈力克·吉热拉发布时间:2023-08-31浏览次数:106

 “哇,这个立体剪纸真好看!……”69日,新疆农业大学明德广场人头攒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遗技艺展演台前,师生驻足观看,并“零距离”参与非遗技艺体验,被非遗技艺所震撼。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第7个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由新疆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主办,中国语言文学与艺术学院,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承办的“文化润疆 文化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遗技艺展演走进我校。

新疆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綦群高,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林湘出席活动。新疆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校友会(总)办公室主任刘春海,校团委书记郝鹏,中国语言文学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文革及各学院师生参加活动。中国语言文学与艺术学院院长安占峰主持活动。

活动邀请到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新疆美术协会会员、乌鲁木齐市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沙依巴克区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林贵福先生及其协会成员:牟敏、张爱明、杨欣、王帆、崔艳玫、韩红岩、牛国军、孟璐璐等一行9人为师生展示剪纸、书法、皮塑和面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并为大家带来古筝、古琴乐曲演奏。活动还邀请到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阜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网校课程总编兼主讲导师杨道英女士为大家展示书法艺术。

綦群高在致辞中表示,新疆农业大学党委历来高度重视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开展了“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文化润疆书画展”“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经典诵读”等一系列文化活动,丰富了广大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多年来形成了以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以红色文化育人、以工匠文化实践育人、以创新文化协同育人的融合育人特色。此次“非遗技艺进校园”活动是学校融合育人、文化润校的重要举措及实践,对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与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林贵福表示,非常荣幸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遗技艺送进校园展演,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遗技艺,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尽一份绵薄之力,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植根于学生的心田,让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激发出学生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




活动现场,师生通过“零距离”观看、现场参与体验非遗技艺,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更加深入地了解到非遗文化的内涵和意义,增强了对传承保护非遗文化的自豪感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