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系列—用心下乡 满载希望

发布者:阿布都哈力克·吉热拉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48

2024110日,新疆农业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与艺术学院启动了寒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此期间,我们小组前往阿克苏地区新河县排先拜巴扎镇进行实地考察。

在卡勒台克其其村,王锦格和苑荠匀同学日间随工作队深入村民家中,了解当地居民的生活状况;夜晚则举办红领巾小课堂,辅导学龄儿童完成家庭作业,并有时为村民开设国语夜校课程。经过几十天的亲身实践,我们的维吾尔语交流能力有了显著提升。

在库木鲁克艾日克村,梅志伟同学白天辅助工作队向居民派发春联,为他们带去新年的首份祝福。见证着每家每户都贴上了全新的春联,我们坚信新的一年里,村民们的生活将会日益改善。晚上,他按时在村中开展国语教学,这不仅积累了宝贵的教学经验,也进一步提高了我们的维语能力,为未来深入学习维吾尔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排先巴扎乡阿热买里村的陈思怡和杨建惠同学分别在农村发展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协助驻村工作队员开展工作。在此过程中,队员们时常教授一些走访入户时可能用到的维语词汇和句型,这些互动极大地促进了他们口语水平的提高。


在苏盖特阔坦村的牛丽文和马蓉同学与驻村工作队共同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她们与村民共舞共歌,象征着各民族紧密无间的团结;春节将至,她们还帮助村民贴春联,共同迎接新春佳节。平日里,她们协助村干部整理资料、填写信息、入户调查,深入了解村民的生活与生产情况。当地村民的热情好客让她们倍感温暖,经常受邀至村民家中做客。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她们深感获益良多,不仅提升了口语水平、体验了当地的风土人情,更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基层建设的重视。她们认真对待此次实践机会,把握住每一个自我提升的可能,为乡村振兴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