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系列——阿瓦提县防震减灾隐患排查

发布者:阿布都哈力克·吉热拉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45

社会犹如一面明镜,而通过社会实践,我们仿佛拿起这面镜子,仔细端详自己。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得以更清晰地看到自我,重新审视个人的优势与劣势,从而深刻意识到自身的不足之处。正是得益于学院提供的宝贵机会,我们得以将理论付诸实践,深入了解社会的底层结构,同时增强了作为大学生建设社会主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24年的寒假期间,我们一行选择了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下属的六个不同的驻村工作队,开展了为期3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实践地点位于库木奥依拉村,这里恰是新疆农业大学的驻村工作点。在这里,我们得到了学校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与指导,迅速适应了新角色,与当地教师及村干部紧密协作,深入地参与到基层工作中。

123日凌晨209分,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附近发生了约7.0级的地震。由于震感强烈且影响范围广,我们所在的阿瓦提县也受到了波及。地震突如其来,我们从睡梦中惊醒,在最为危急的时刻,驻村工作队的老师们立刻出现,安抚了我们的情绪。

情绪稳定之后,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与村干部一同检查村民房屋的受损状况。余震持续发生,我们一边排查,一边将村民疏散至安全的空旷地带。在收集木材、点燃篝火以抵御严寒的同时,我们与村民并肩围坐,不仅为他们提供了温暖,还协助清点人数,确保每一位村民都得到妥善安置。

尽管此次地震未造成人员伤亡,但部分村民的房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县委对此高度重视,指示各村镇干部立即逐户进行排查。时间紧迫,任务繁重,第二天我们便在老师和村干部的带领下,开始了深入的调研与摸排工作,并随后协助记录了详细的入户信息。

通过这次地震防灾摸排工作,我们深切感受到了驻村工作队老师与村干部的辛勤付出。他们深入民间,视群众为亲人,倾听民意,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这次社会实践让我们更加关注和尊重基层群众,通过与村民的交流互动,我们不仅提高了自己的实践技能和专业素养,也进一步认识到了了解和关心家乡基层情况的重要性。未来,我们希望能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基层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